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依法理性支持修例還是惡意惡性反對修例 是愛國愛港還是反中禍港的試金石

2019-05-27

圍繞修訂《逃犯條例》的激烈爭拗發展至今,兩種表現越來越涇渭分明:一種是堅持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依法理性討論,求同存異,從完善法治、彰顯公義的角度支持修例;第二種是惡意製造爭議,危言聳聽,詆毀國家制度和內地司法,更勾結外力插手本港內部事務,要求外部勢力以香港經濟命脈向特區政府施壓,把香港當作助外力打貿易戰、向中國實施「極限施壓」的工具,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底線。誰是真心誠意愛國愛港,誰是以法治人權之名、行反中禍港之實,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和行為,正是最好的試金石。

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既有法理依據又有現實迫切需要,有利於彰顯法治精神,維護公平正義。即使對修例存在不清楚的地方,完全應該透過理性平和討論,妥善消除分歧和疑慮,為通過修訂法律堵塞法律漏洞、完善法治,營造合理而有利的社會環境。例如,特區政府一再強調,修例容許香港跟未簽訂移交逃犯協定的國家或地區(包括內地和澳門、台灣地區),以一次性個案方式移交逃犯,彌補法律的不足,而移交逃犯要遵循「雙重犯罪」等諸項基本原則,須經法庭審核把關。凡此種種,向公眾表明移交逃犯有完善的法律原則和程序的嚴謹依循和保障。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近日指出,內地原則上同意移交逃犯的申請,僅可由最高人民檢察院提出,並非內地任何省市都可提出申請,更表明政治罪行不能被移交。國家權威人士接受文匯報大公報訪問時特別清楚表明,若有港人在香港觸犯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罪行,「如果香港法律也認為是犯罪的,一般由香港司法機關適用香港法律處理」。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亦表示,可以考慮在移交逃犯程序中加入監察員,以跟進個案移交後的人權保障情況。

還要看到的是,政府與商界人士討論後,接納了商界就修例提出的建議,剔除9項罪行類別。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政府當機立斷,剔除了範圍太闊或不清晰條文,釋除商界和市民大部分的疑慮。在這個過程中,社會各界表達關注,與政府有商有量,政府對修例細節持開放態度,實事求是回應關切,在完善法治與保障港人權益上努力求得平衡。支持和疑惑都是理性的,都是遵循法治軌道的,相向而行的努力結果,顯示修訂《逃犯條例》不是香港法治的噩夢,而是香港法治的進步與完善。

與此主流民意和理性力量完全背道而馳的,是反對派基於自己和外部勢力政治利益需要的另一番政治操作。反對派從修訂《逃犯條例》伊始,就將修例問題政治化、妖魔化,採取歪曲事實、顛倒是非、散播謊言謠言等卑劣手段,惡意、惡性攻擊,阻礙修例。

反對派幕後「盟主」、「金主」黎智英,旗下報章將修例抹黑為「送中惡法」;他更親自披掛上陣,通過撰文、接受訪問等形式,渲染彌天大謊,形容「修例比基本法23條立法更差」,內地法制是「垃圾」,修例後「香港玩完」,「人人隨時會被移交到內地審訊」,更指「一旦通過修例必引致撤資,動搖樓市及金融體系」,煽動港人上街作「最後抗爭」。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刻意癱瘓議會運作,令審議修例草案的法案委員會喪失功能,造成立法會前所未見的混亂,政府迫不得已要將草案直接送上大會恢復二讀審議。反對派的外圍組織一再組織、策劃示威遊行,為逼政府撤回方案捏造民意、虛張聲勢。

挾洋自重、邀請外力干預香港,是反對派的慣用操作手法,在這次反對修例的過程中,反對派勾連外力更加肆無忌憚。為在國際上製造反修例的輿論氣氛,從李柱銘、陳方安生等反對派大佬,到涂謹申、李卓人、郭榮鏗、莫乃光等「中堅分子」,以至羅冠聰等「後起之秀」,爭先恐後,頻密到美、加、英、德等國,與反華政客接觸,大肆唱衰香港,詆毀內地司法制度,主動要求歐美政府向特區政府施壓,甚至要求檢討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地區的地位,威脅香港的經濟命脈。特首林鄭月娥日前不點名批評,連月來有小部分人「以並不全面鴾隤k」把修例爭議帶到外國表述,引起外國政府關注,「最關注的地方,與這小部分人士出訪的地方不謀而合」。

邀請外力干預,危害香港在「一國兩制」中的憲制角色和香港長遠利益,中央政府當然不能坐視不理。中聯辦、港澳辦乃至中央主管港澳事務的最高領導人,適時表明支持特區政府依法修訂《逃犯條例》,並且透過權威人士訪談詳盡闡述政治原則、政治倫理和法理依據,針對反對派的歪曲誤導論法釋疑。對此,反對派立即跳出來指責中央「干預」香港事務,而且肆意閹割中央權威人士的完整的法律闡述。「余若薇們」的這種政治操作,已經完全背離正當的不同意見交鋒,成為人格淪喪、專業失格的惡意對抗。香港是「一國兩制」之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與國家其他地區的司法協助,是香港法治完善的應有之義,有利完善香港法治和長期繁榮穩定,中央對此在憲制和法律上都有權有責表明態度、支持修例,怎能被稱之為干預,而且遭受如此毫無政治倫理的指責?

更何況,反對派借修例攻擊特區政府和內地司法制度,引外力插手香港事務、干預中國內政,中央當然不能袖手旁觀。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參加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部分反對派政治人物反修例的惡言惡行,明顯違背了最基本的政治倫理,突破了最基本的政治底線。

回看此次反對派操作的反修例行動,外力介入的力度、深度都是前所未見,明顯與當前中美貿易戰密切相關。西方反華勢力將香港當作遏制中國崛起的棋子,而反對派正正扮演替外力反中禍港的「馬前卒」。反對派政棍「接力」外訪,以明顯背離法理和事實的手法,乞憐外力「制裁香港」的「唱衰效應」開始「見效」。近日,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及其成員國外交代表向特區政府發外交照會,就修例提出抗議;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的8名跨黨派議員, 亦向特首林鄭月娥發出聯署信,聲稱「擔心」《逃犯條例》修訂會影響香港與美國之間的「特殊關係」,「要求」特區政府撤回修例;英國、加拿大等國的官員亦表示類似的「關注」。

本港修訂《逃犯條例》竟然成為「外交事件」,「八國聯軍」默契向特區政府強硬施壓,威脅「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難免影響本港作為「一國兩制」下自由開放的國際城市形象,動搖國際投資者對本港國際金融、經貿中心的信心,對本港保持經濟穩健帶來不明朗因素,給國家應對正在升級的貿易戰製造麻煩。這一切,都「拜」這些反對派政棍「所賜」!事實已經證明,反對派政棍為了一己政治私利,迎合西方反華勢力遏制中國的圖謀,替外力反中禍港效勞,助美國在反華貿易戰中打「香港牌」,不惜犧牲國家和香港的利益,與全港700萬市民為敵。

修訂《逃犯條例》是關係香港法治完善、關係每個市民福祉的大事,在法治和理性的軌道上,本港各界有充分的空間和權利,對修例作出理性討論。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等,曾在不同場合對修訂完善條例細節表達了真誠的意向。現在的關鍵,是香港社會各界要齊聲對惡意、惡性反對修例的反中禍港勢力說不,協力支持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迎難而上,廣泛聽取、凝聚支持修例的社會共識和最大民意,順利完成修例工作,維護香港穩中向好、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大好形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