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FedEx擅運郵包至美國 華為提正式投訴

2019-05-29
■FedEx將兩個由日本送往華為中國公司的包裹轉運至美國,並企圖將另外兩個由越南送往華為在新加坡及香港分公司的包裹轉運至美國。 資料圖片■FedEx將兩個由日本送往華為中國公司的包裹轉運至美國,並企圖將另外兩個由越南送往華為在新加坡及香港分公司的包裹轉運至美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外媒引述華為報道稱,美國聯邦快遞(FedEx)在未經委託方華為公司授權下,將兩個由日本送往華為中國公司的包裹轉運至美國,並企圖將另外兩個由越南送往華為在新加坡及香港分公司的包裹轉運至美國,華為將因此重新檢視與聯邦快遞的關係。

日本寄中國遭轉運美國

路透社引述來自華為的消息稱,5月中旬華為從日本東京向中國寄出兩個包裹,但途中被轉運至聯邦快遞美國總部、田納西州的孟菲斯市。此外,還有兩個從越南寄往香港和新加坡的包裹,被聯邦快遞倉庫扣押。聯邦快遞駐越南一名客戶服務代表,在回覆華為詢問時表示,是收到美國總公司相關通知,要求將包裹保存並退回美國。華為表示,這四個包裹中只包含文件而「沒有任何技術內容」。

華為發言人Joe Kelly表示,「最近的一些經歷表明,通過聯邦快遞發送的重要商業文件沒有送達目的地,而是被轉移到美國的聯邦快遞,或者被要求轉移到聯邦快遞,這削弱了我們的信心。」由於這些事件的直接後果,公司將必須重新審視與聯邦快遞的合作關係。

同時,報道還稱,華為已向中國郵政監管部門提出正式投訴,中國郵政監管部門正在調查這宗事件。

FedEx致歉 輿論不收貨

華為包裹事件,引發網絡大規模討論。聯邦快遞28日傍晚在中文社交媒體上發表聲明,稱客戶每天交付給聯邦快遞超過1,500萬個包裹,對少量華為貨件被失誤轉運表示抱歉。聯邦快遞確認,沒有任何外部方面要求轉運這些貨件,有關貨件正在退還至發貨方途中。

雖然聯邦快遞發表了帶有歉意的聲明,但中國輿論對此並不買賬。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副教授田飛龍博士說,聲明仍然是不充分的,未能證明轉運過程中華為郵件未遭受非法第三方的竊取、窺視或複製,郵件安全仍然存疑。有關此次事件進一步的事實真相及法律糾紛的解決,還是應當回到法律程序予以最終回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