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法學家:嚴重損害美民主法治精神

2019-05-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這似乎不是孤立的郵政專業服務事故,而是中美貿易戰複雜升級背景下多層次衝突的一個縮影。」田飛龍昨日針對華為包裹事件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若聯邦快遞無法給出合理說明及華為有關郵件未被洩露的證據,則美國官方背後介入的嫌疑就難以消解。此案可能涉及美國國家安全權力的濫用,如屬實必將嚴重損害美國自由民主的國際形象及美國企業的契約精神和法治精神,還可能殃及美國快遞業的專業信譽和市場佔有率,「國際社會應當密切關注並採取集體行動聯合制衡這種類似『國際海盜』的行為」。

田飛龍表示,華為聲明顯示其對美國竊取其商業秘密與核心技術保持嚴重關切,進一步強化了外界對此次事件複雜背景的猜測和疑慮。為此,聯邦快遞有合同及法律上的正當義務對華為及所有其他委託合約方完整說明此次事件的來龍去脈,否則很難維持委託方群體的基本信任。

他續指,如果事後發現美國有借助此次及類似操作非法獲取華為商業秘密與核心技術的證據,華為有權訴諸進一步的法律行動,國家層面亦應當支持華為的跨國維權行動,而美國「盜竊」華為技術行為一旦屬實,必將成為其指責中國盜竊技術的典型反諷。

華為可於中國提訴

田飛龍還認為,華為與聯邦快遞是民事服務合同關係,而後者涉嫌單方面違約。如果華為掌握確鑿證據,可在服務合同約定的司法管轄地起訴,中國郵政監管部門亦可根據法定職權進行調查和行政處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