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潤雄:有小學協議減收「叩門生」

2019-05-29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左三)到訪北京師範大學的未來教育高精尖創新中心,與余勝泉教授(右二)會面,交流建設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左三)到訪北京師範大學的未來教育高精尖創新中心,與余勝泉教授(右二)會面,交流建設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小一統一派位將於本周六放榜,因應今年適齡學生大減,部分地區小學協議減少取錄「叩門」學生,希望減少學生人數波動的衝擊。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局方過往數月已推出多項措施幫助學界維持穩定生態,而部分小學決定取錄較少「叩門」學生,減少同區生源競爭,類似情況數年前於中學亦曾出現,局方會要求學校確保制度公開公平,相信學校會於家長及學界生態之間作平衡。

今年小一統一派位人數減少超過5,000人,有機會引起縮班危機,7個地區的小學早前達成「君子協定」,於派位放榜後減少取錄「叩門」學生,惟部分家長認為,此安排令他們少了選擇入讀心儀校的機會。

昨日於北京訪問的楊潤雄指,面對小一入學人數減少,過往數月局方已落實了保留超額教師、下調開班人數至23人等措施,減低對學校帶來的影響。

至於「叩門」位的安排,楊潤雄指,那一直由學校自主處理,教育局主要規定「叩門」位有數額限制,而學校亦要以公開公平的制度去收生,而個別地區學校取錄較少「叩門」生減少同區競爭的做法,數年前曾於中學發生,並非新事物,他相信學校會在家長選擇及學界整體生態發展間作出平衡。

楊潤雄並提到,於北京參訪了北京師範大學的未來教育高精尖創新中心,了解到中心透過蒐集個別學生以至整所學校的數據提升學習效能,以及利用網上新科技推動個人化學習,讓學生可就自己不同學科上的強弱項「拔尖補底」,對思考如何於香港運用有所啟發。

勉大學藉灣區推與企業合作

此行楊潤雄亦與內地教育部舉行會議,討論深化交流活動、加強教育合作及借助「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國際創科中心,為年輕人帶來機遇等項目。他表示,香港的大學有較高的世界排名,可以鼓勵大學利用大灣區的發展趨勢及政策便利,推動大學之間及與企業的合作,落實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