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北區校截「叩門」 家長憂至失眠

2019-06-02
■在41校網派位中心,小孩亦等得不耐煩。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在41校網派位中心,小孩亦等得不耐煩。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因應2013年「雙非」截龍,今年適齡(約6歲)升小的跨境學童大減,而過往最受跨境生歡迎的北區學校,今年為減少學生流動帶來的縮班衝擊,校長會亦協議每校取錄不多於3名「叩門」生。有北區媽媽直言,因得知學校減收「叩門」生而失眠,幸女兒最終能獲派第一志願,更為此喜極而泣;有獲派中游志願的北區家長則指,即使今年「叩門」競爭較往年激烈,仍會盡力嘗試到6間至7間學校申請,「有信心叩得到!」

昨晨不少家長到上水派位中心外領取放榜結果,其中陸太因女兒獲派首志願喜極而泣,她表示,兩年前已為女兒升小作打算,安排她報讀不同興趣班及面試班,而自己在放榜前一星期起每晚已睡得不好,得悉北區多校協議每校只收3名「叩門」生後更曾失眠,並與其他家長討論「叩門」策略,包括準備「南下」到沙田等其他校網「叩門」,如今獲心儀校取錄大感開心。

廖先生女兒放榜結果未如理想,只獲派中游志願學校,不過他指有心理準備未必能派往心儀學校,已有計劃到6間至7間學校「叩門」,即使今年競爭勢必較往年激烈,仍有信心做得到。

獲派第二志願 仍「叩」首選校

兒子獲派第二志願的駱女士,放榜後仍會到首選李志達紀念學校「叩門」,她指該校是其「1-1-1」(自行階段,及統一甲、乙部)首選,預計「叩門」成功機會是一半半。

呂太則表示,昨早放榜前執拾文件時心情十分緊張,也擔心北區校長協議會令「叩門」難度大增,但無意讓孩子跨區上學,最終獲第三志願取錄對結果感滿意。

北區校長料面試者大減

上水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鴻林指,區內校長的3人「叩門」方案,學額較原有每校10多個減少,預計獲邀面試者亦會大減,惟具體情況一般要到星期三後學生辦理入學註冊手續後才能決定。

至於供分流跨境生的「跨境專網」,因生源減少今年學額亦下降逾六成至780個,並只保留北區、大埔、屯門、元朗,及配合港珠澳大橋通車的東涌學校供選報。一家住在深圳的港人李太昨日到專網派位中心,她心儀北區的李志達紀念學校,但最終派往首十志願以外的大埔學校,頓時心情低落,「一片空白,不知如何是好」,暫打算到李志達「叩門」,如未成功亦會接受原來獲派學校。

家住羅湖的跨境家長潘女士同樣首選北區學校,但經「專網」派往天水圍的小學,因考慮到香港教育質素好,她無意讓兒子於內地升學,即使對獲派學校所知甚少連校名也記不清楚,也會接受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