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白皮書揭真相亮底線 中國展決心迎挑戰

2019-06-03

中國繼6月1日宣佈對美新一輪關稅反制措施正式生效後,昨日國新辦發佈了《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白皮書向國際社會揭露了美方在經貿磋商中三次出爾反爾的真相,亮出了中方不能犧牲發展權、不能損害主權的底線;既表明中國理性解決貿易糾紛的誠意,也宣示中國不會畏懼任何強權霸凌、準備好迎接任何挑戰的決心。 

繼去年9月發佈《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之後,中方再度就中美經貿問題發表白皮書,闡明中國對中美經貿磋商的政策立場。白皮書開宗明義,指出中美經貿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事關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事關世界繁榮與穩定,表明中國對經貿糾紛的理性態度,對中國作為世界經濟最大發動機的責任有清晰認知和堅定擔當。

中國果斷對美反制、向全球發佈白皮書,是中國面對美國不斷潑髒水而發動的一次捍衛尊嚴的反擊,對世界顯示中國的理性與力量。對美國強權霸凌,中國堅決說不;對本國人民,中國政府表明絕不簽城下之盟的決心。這也是中國對中美未來長期博弈的表態。

此份白皮書向世界說出真相,包括美國在中美磋商中三次出爾反爾,如美國罔顧事實、拋出「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等不實指控;在磋商中得寸進尺、堅持不合理要價;突然搞極限施壓,威脅對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等。中國以大量事實和數據,向國際社會講出中美貿易磋商的真相,既是以事實對美國指責中國不守諾言作出有力反擊,也是以事實捍衛自身權益。正如之前《人民日報》「鐘聲」系列評論所駁斥的,「美國吃虧論」「加徵關稅有利論」等九大謬論,皆可休矣。

中方談判首席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中美第十一輪經貿磋商後,曾首次對媒體披露了中國的三大核心關切:第一,如果要達成協議,所有加徵關稅必須全部取消;第二,提高貿易採購額度要照顧中國發展實際,不能漫天要價;第三,堅持文本的平衡性,這事涉及主權和尊嚴。中國不會因為要達成協議,就順從美方改變中國的制度和程序,這是干涉內政。

此次白皮書明確亮出底線,表明中國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讓步,明確指出,發展權、主權不可談判。白皮書提出,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對方社會制度、經濟體制、發展道路和權利,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不挑戰「底線」,不逾越「紅線」,不能以犧牲一方的發展權為代價,更不能損害一國的主權。這顯示中國原則立場明確堅定,不會接受「不平等條約」,不會簽城下之盟。

白皮書也明確傳遞中方推進貿易談判的意願,中國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理性對待貿易分歧,中國始終抱最大誠意,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解決經貿摩擦,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現在球已在美國一邊,且看美國如何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