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白宮聯署」只是偽造民意反修例的荒唐搞作

2019-06-04

反對派狙擊修訂《逃犯條例》的「發水式聯署」又有新的荒唐招數,有人聲稱反修例的「美國白宮聯署」昨日已突破10萬人,白宮按照規定須回應相關訴求。「白宮聯署」此種網上聯署無監管、無認證,兒戲胡鬧,毫無公信力可言,反對派竟然以此乞求美國政府插手本港修例,暴露他們已無計可施,來來去去都是操弄民意、勾連外力的伎倆,企圖借反修例反中禍港。

由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政府於2011年設立的「We The People」網站,民眾可就不同議題開設聯署運動,當聯署在30天內達到10萬個簽名或以上的目標,白宮會就議題作出官方回應,這就是所謂「白宮聯署」的含意。勞煩到「世界霸主」的政府對某個特定議題發聲、過問,這個「白宮聯署」應該是嚴肅認真,具有高度的民意代表性。但事實是,「白宮聯署」網站以保護隱私為由,隱匿簽署人的身份,任何人只要填寫姓名和電郵地址就可簽署,網站不會核查簽署人的身份真偽。因此,「網絡水軍」可肆無忌憚虛構人物「聯署」,製造假民意。本報記者用Donald Trump(特朗普)及Donald Duck(唐老鴨)等假名成功聯署,「白宮聯署」有多少公信力可想而知。

但如此民意代表性、公信力成疑的「白宮聯署」,卻被反對派視為至寶。「香港眾志」的羅冠聰在fb呼籲網民參加聯署,聲稱聯署有助營造更龐大的國際壓力,令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推動修例更舉步維艱。昨日「白宮聯署」人數突破10萬,反對派網民莫名興奮,有關信息在網絡不斷散播。近日反對派策動了「發水式聯署」,宣稱幾日間就有數百間「學校」和全港不同界別、不同宗教等參與反修例「聯署」,簽名者數以萬計。「白宮聯署」根本就是「發水式聯署」的一種,是人為炮製的反修例民意。

由於「白宮聯署」聲稱只要簽署者達到10萬人,美國政府就要表態,本港有人簡直將其當作「鬼佬黃大仙」,奢望「白宮聯署」能夠「法力無邊」。2016年,藝人方力申和鄧麗欣的十年情宣佈結束,兩人分手後,不少網民很傷感,有人發起「白宮聯署」,要求美國政府介入,令二人復合;2013年,本港有人發起「白宮聯署」,要求美國政府解決本港奶粉短缺的問題。外國也有不少人惡搞「白宮聯署」,例如要求驅逐加拿大歌星Justin Bieber出境,要用英國樂隊One Direction的歌曲作為國歌,類似可笑的例子多不勝數。自特朗普上台後,有多達7項「白宮聯署」即使到達10萬人簽名,白宮從來沒任何回應。可見,「白宮聯署」只是一個自娛娛人的遊戲,要特區政府、港人把它當作反修例的民意指標,真的是「認真就輸了」。

當然,本港反對派對「白宮聯署」情有獨鍾,銅鑼灣書店事件、陳浩天和梁天琦被DQ、乃至「佔中」,反對派一再透過「白宮聯署」,企圖引起國際「關注」本港議題。「佔中」期間的「白宮聯署」,白宮真的在網上作出回應,對香港普選特首問題說三道四。

說穿了,反對派發起「白宮聯署」的目的,就是想幕後老闆替他們撐腰,為外力插手香港提供借口。只是,修訂《逃犯條例》屬於香港事務、中國內政,美國憑什麼法律、有什麼權力對香港實施「長臂管轄」?這種荒唐的搞作,只能再次留下反對派引外力擾亂香港、打「香港牌」遏止中國發展的鐵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