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談品牌】從Levi's談起

2019-06-10

5月20日是一個特別日子,是Levi's 501的「生日」,年份是1873年。原來這款式已經面世182年了。

理論上,任何時裝款式都會有一個時裝周期,每個熱潮過後,就會被另一潮流替代。還記得從前有一個說法,就是牛仔布和燈芯絨這兩種物料是互動的。意思是說,當牛仔布流行,燈芯絨的款式就會沒落,反之亦然。但這個模式現已不存在,燈芯絨相對牛仔布服裝的影響,變得微不足道。由於知道時裝周期的道理,Levi's曾經亦想分散風險,所以曾經開發「Dockers」這休閒服品牌。我想任何人也想不到牛仔布服裝會這樣這樣歷久不衰。

回頭說,501也是時裝市場學上的一很特別的案例。話說當年Levi's 501曾經用的推廣口號是 「Shrink to Fit」,就是會縮水到合身,意思是當你買這條Levi's的時候,可能會覺得不太合身。但當顧客回家穿了再洗幾次,這條Levi's 501就會慢慢縮水變合身。其實說穿了,當時的布料縮水技術還不是很完善,如果還有印象,以前的牛仔布縮水是很厲害的,所以當時就乾脆跟消費者說,先買回去,慢慢他就會變合身。有一點有趣的是,當時Levi's的顧客都是男性為主,對當時這班男性顧客來說,這種Shrink to Fit還是有一種吸引力。但其實怎麼可能會「Shrink to Fit」?所以有機會你穿的501,腰位是鬆闊的,但這種「不合身」也正正變成501的獨特剪裁。

還記得以前還有另一個牛仔衣服品牌,因牛仔布的顏色很容易褪色,當時的技術也很難把這問題解決,所以將錯就錯,把缺點轉化成優點。抓住「每次洗都會褪色」這點,他們想了一個推廣口號,「Living Color(有生命的顏色)」,意思是每一次穿上後,因為褪色,顏色都不一樣,就好像有生命一樣。所以就是角度問題,找一個不同的角度,往往可以反轉形勢。

學術上有一說法,時裝只是一個符號。符號是用來代表背後不同的意義,比如說在網絡上的一些表情符號就是一個例子。從這一角度看,牛仔布的衣服只是一個符號,比如說同一條Levi's 501,在當年是真正的工作服(workwear),是功能性給工人階級穿的,隨著時間,Levi's的501 變成時尚,甚至是一件藝術品,收藏品,一個學問......。而近年,工作服(workwear)竟然也變成時裝的一個主流,工作服的意義,已經跟工作本身沒有太大的關係。現在501的款式(符號)沒有太大的變化,但他代表的背後意義就很不一樣。

品牌管理其實是在洞悉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的各項變化,再有效地用不同的符號(商品)去配合其消費者在這變化中不同身分角色的需要。■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講師廖泳新博士

tcliuws@polyu.edu.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