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首五月中國進出口增4.1%

2019-06-11
■首五月中國進出口增4.1%。圖為軌道式起重機在比利時安特衛普港為「中遠海運天秤座」號裝載貨櫃。 資料圖片■首五月中國進出口增4.1%。圖為軌道式起重機在比利時安特衛普港為「中遠海運天秤座」號裝載貨櫃。 資料圖片

對歐貿易增11.7% 「帶路」國進出口升9% 對美貿易降9.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海關總署昨日發佈數據,今年前5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2.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4.1%。業內人士認為,在保護主義「逆風」之下,中國外貿「迎風而上」,發展平穩,這是中國堅持擴大開放的結果,也為全球貿易注入了更多確定性。

在12.1萬億元的大盤子中,出口6.5萬億元,增長6.1%;進口5.6萬億元,增長1.8%;貿易順差8,933.6億元,擴大45%。海關總署綜合統計司司長李魁文表示,前5月外貿進出口延續平穩增長的發展態勢,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大趨勢沒有變,穩外貿、穩外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成效逐步顯現,奠定外貿平穩發展基礎。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莊芮說,從一季度外貿同比增長3.7%,到前5個月增長4.1%,不難看出中國外貿平穩增長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結合全球貿易放緩的大環境來看,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

從貿易夥伴看,中國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

具體而言,前5個月,歐盟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歐貿易總值1.9萬億元,增長11.7%,佔外貿總值的15.7%。東盟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與東盟貿易總值為1.63萬億元,增長9.4%,佔外貿總值的13.5%。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3.49萬億元,增長9%,高出全國整體增速4.9個百分點,佔外貿總值的28.8%,比重提升1.3個百分點。

在貿易摩擦升溫下,美國繼續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但今年前5月中美貿易總額顯著下降,在中國貿易總值中比重降低。以人民幣計,前5月中美貿易同比下降9.6%,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1.7%,比重較去年同期下降1.8個百分點。其中,對美國出口下降3.2%;自美國進口下降25.7%;對美貿易順差擴大11.9%。

貿易摩擦促華企轉型

李魁文表示,貿易摩擦升級既給中國企業帶來壓力,也帶來轉型的動力,企業開拓多元化市場步伐不斷加快。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國對歐盟、東盟貿易快速增長,歐盟和東盟繼續分別為中國第一和第二大貿易夥伴,且貿易份額不斷擴大。

數據顯示,以人民幣計,前5個月中歐貿易同比增長11.7%,佔中國外貿總值15.7%,提高1.1個百分點,其中,對歐盟出口增長14.2%;對東盟貿易增長9.4%,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3.5%,提高0.7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增長12.9%。

搶出口料撐六七月增長

另外,前5月中國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外貿進出口增長9%,高出全國整體增速4.9個百分點,佔中國外貿總值的28.8%,比重提升1.3個百分點,與俄羅斯、沙特阿拉伯、波蘭等國家外貿進出口均實現兩位數增長。

招商證券分析,中美貿易摩擦持續發酵,出口增速反彈,可能由新一輪搶出口效應拉動。進口超預期下降,則表明國內終端需求持續低迷,經濟仍面臨較大下行壓力。至於未來幾個月,美國對華關稅是否加徵將於6月底G20會議後決定,搶出口仍會支撐6、7月進出口增長。

此外,瑞銀針對中國企業家的最新問卷調查顯示,受中美貿易戰負面影響和削減資本開支的企業增多,25%的企業計劃在二季度提前發貨,出口的下行壓力在5月至7月會有所緩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