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社科院黃皮書:「上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9-06-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昨日在京發佈《上海合作組織發展報告(2019)》(以下簡稱黃皮書)顯示,儘管中國周邊去年出現了一些不穩定因素,但總體形勢基本穩定。黃皮書還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在成員國中證明了上合組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可行的,也是必需的。

美針對中國軍事活動增多

黃皮書指出,由於美國對中國的快速發展感到恐慌,擔心中國創新和技術能力趕上美國,企圖遏制中國和平發展。主要標誌即是美國單方面挑起中美貿易摩擦和美國針對中國的軍事活動增多。美國及其盟友針對中國的軍事活動主要體現在:美國聯合日本打造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合作的「印太戰略」以阻止中國發展;在朝核問題上,美國試圖離間中朝關係,將中國邊緣化;美軍在南沙、西沙海域執行所謂「航海自由行動」的次數和力度在增多和加大,美國在南海地區開展軍事演習、靠近我海域偵察及建設軍事設施的行動增多。

黃皮書同時指出,儘管存在上述不利因素,但總體上去年中國周邊形勢基本穩定,甚至出現了一些向好趨勢和積極因素,包括朝鮮半島局勢緩和,東北亞方向安全形勢明顯好轉;中國與周邊國家在推進區域合作方面取得進展,如中日韓三邊自貿區協定磋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瀾湄合作和南海行動準則磋商等都在進行中;中俄戰略協作關係穩步發展,中日關係有所改善;中印兩國都期望避免衝突,增加互信。

黃皮書還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在成員國中取得的早期收穫證明,上合組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可行的,也是必需的,是時代發展的要求,也是各國人民的企盼。上合組織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自己的文件不是毫無根據的,它具備構建這一理念的諸多有利條件。黃皮書還認為,上合組織成立17年來,全球範圍及歐亞地區均發生過多次動盪與騷亂。然而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基本能夠保持國內穩定,在新安全觀指導下的上合組織安全合作對此功不可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