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港生走遍京越 踐行「帶路」外交

2019-06-11
■結業禮合照。■結業禮合照。

「外交夏令營」旅程豐富開眼界 與陸慷等官員交流 考察友邦合作

新一代青年需要立足祖國,放眼世界。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主辦、香港專業人士聯會承辦之第九屆「香港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日前完滿結束,50名港生9天內足跡遍及北京、越南河內及胡志明市等地,學習外交知識,並探索「一帶一路」倡議帶給沿線國家的機遇,實踐「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格言。港生此行有機會拜訪政府機關部門、與青年外交官交流、進行模擬記者會,他們在結業禮上均異口同聲表示,豐富旅程讓他們開闊眼界,獲益匪淺。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攝:記者 黃洋港

第九屆「香港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是本港唯一以外交為主題的夏令營,50名來自香港多所大專院校的學生於5月25日至6月2日,先後前往北京、越南等地進行實地考察。

夏令營日前於越南胡志明市舉行結業禮,並由兼任營長的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宋如安、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總領事吳駿及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等頒發結業證書。典禮上港生紛紛上台表演,載歌載舞,各組更播放多天來拍下的點點滴滴,為典禮添上絲絲不捨之情。

宋如安勉跑好「歷史接力棒」

宋如安在致辭時表示,旅途過程看見港生才思敏捷、才華橫溢,在他們身上看見香港的未來,乃至國家、民族的希望。他期望此行有助港生厚植家國情懷,感受新中國70年發展成就為香港繁榮穩定提供的堅強後盾,跑好屬於新一代香港青年的歷史接力棒,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建設者和貢獻者。

夏令營行程主要分北京及越南兩部分。港生首日乘搭高鐵前往首都北京,進行為期5天的考察活動。北京段以「外交」為重點,港生除前往外交學院與師生交流,更到被譽為「藍廳」的中國外交部新聞發佈廳旁聽例行記者會,並於會後與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以及5名青年外交官進行互動。

港生也有跟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司長吳煒進行交流、參觀釣魚台國賓館、2022年冬奧會場館等地;他們也到「錢方好近」、騰訊、亞投行等不同企業參觀,了解中國的商業發展現況。

至於越南行程為期4天,主要考察「一帶一路」倡議帶給沿線國家的機遇。在越南首都河內,港生參觀了中國駐越南大使館、中越友誼宮、越南外交學院及河內大學下屬外國語大學蔡冠深文化中心,了解中越兩國合作情況,並與當地學生進行文化交流;在胡志明市,港生則前往新華集團,由集團主席蔡冠深分享開拓越南業務的心路歷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