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懲治暴力惡行 嚴防衝擊立會

2019-06-11

參與反修例遊行的激進分子,昨日凌晨在立法會示威區、中區交通要道製造有預謀、有準備的暴力行動,破壞法治,危害公眾安全,廣大市民齊聲嚴厲譴責。違法暴亂是對港人和法治的挑釁,香港作為法治文明社會絕不能容忍。令人震驚的是,反對派竟然對暴力行為表示「理解」,更有消息指,反對派在遊行前已知悉有關暴力衝擊,這等同反對派默許縱容暴力,這種行為更應受到全社會的強烈譴責。明日立法會大會正式審議修例草案,警方必須高度戒備,嚴防反對派議員與激進分子裡應外合,及時有效制止反對派無底線的暴力抗爭,保障香港的法治安寧。

自從違法「佔中」和旺暴以來,在中央政府支持和特區政府依法制止下,暴力違法犯罪行為陸續受到法律制裁,近年本港街頭暴力行為有所收斂,社會安全感大大提升。廣大市民對此深感安樂,因為法治良好、社會穩定,是香港經濟繁榮、市民安居樂業的基礎。而近期反修例引發的暴力衝擊,向香港社會敲響警鐘,顯示反對派和外部勢力正在千方百計利用、煽動激進分子破壞香港來之不易的安定環境。廣大市民不僅要嚴斥暴力行為,更應旗幟鮮明支持警方嚴正執法,打擊違法暴力絕不手軟。

值得注意的是,傳統反對派過往雖然處處阻礙特區政府施政,為反而反,但對於暴力行為,他們還是不敢明目張膽慫恿放縱。2015年「反水貨行動」,有激進分子欺侮老弱婦孺、辱罵遊客,當時多名傳統反對派議員舉行記者會,對暴力惡行深表遺憾。3年前旺角暴亂後,民主黨和公民黨均譴責暴力行為。但昨天,反對派竟然在記者會上,明言「理解有示威者作出升級行動」,毫不掩飾其站在暴力一邊。有消息指,在「民陣」籌備遊行的會議上,有激進組織揚言會在遊行後發動暴力衝擊。事實印證,暴力衝擊已成為遊行的一部分,反對派包庇、縱容暴力行為,已成共犯,扮演了不光彩的幕後支持者角色。

香港安定繁榮,廣大市民珍而重之。修訂《逃犯條例》,亦是為完善法治,彰顯公義,確保香港不會淪為「逃犯天堂」。可惜,合憲合法、正當正義的修例遭到反對派的肆意抹黑、瘋狂狙擊。明天立法會大會恢復修例二讀,反對派和激進組織已揚言會繼續施壓。昨日的暴力衝擊,正是反對派干擾修例的預演,明天立法會內外面對的無底線暴力抗爭,恐怕更嚴峻。

香港市民信任警方、支持警方,相信警方會做好準備,嚴厲制止暴力,一方面強化立法會內外保安,另一方面加大事先調查力度,及早粉碎違法暴力、干擾立法會工作的圖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