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助驗宮頸癌 華為AI全球居首

2019-06-12
■華為公司攜手金域醫學發佈人工智能輔助宮頸癌篩查研究成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華為公司攜手金域醫學發佈人工智能輔助宮頸癌篩查研究成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病變檢出率超99.9% 識別僅36秒快人工10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昨日,華為公司攜手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金域醫學在廣州宣佈,雙方在人工智能(AI)輔助宮頸癌篩查技術取得突破性進展,識別僅需36秒,判讀速度是人工的10倍,宮頸細胞學陽性病變檢出率超過99.9%,是全球已公佈AI輔助宮頸癌篩查檢出率的最高水平。據悉,該技術條件成熟時將在金域醫學香港實驗室推廣。

據有關數據顯示,宮頸癌在全球僅次於乳腺癌成第二大婦科癌症;而中國宮頸癌篩查的適齡婦女人群超過3.5億人,目前中國註冊病理醫生不足2萬人,以每百張床位配備1名到2名病理醫生的標準計算,其缺口仍高達8萬到10萬人。

AI與專家經驗結合

為應對病理人才匱乏難題,人工智能輔助病理診斷被業界認為是一個可行方案。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內地已有超20個團隊正在開展人工智能輔助病理診斷的探索。其中,華為雲與金域醫學的合作目前主要集中在AI輔助宮頸癌篩查模型的開發。該項目帶頭人、金域醫學病理中心主任羅丕福博士介紹,作為內地領先的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金域目前在包括香港等32個省市區都設有實驗室。本次開發基於金域歷年來自內地31個省市區的4,350萬例宮頸細胞學篩查樣本,從中挑選出的近20萬個圖像塊,進行精準標註和AI輔助篩查模型訓練。

羅丕福介紹,目前已用超過2萬例樣本數據的驗證集,對該AI模型進行了驗證。驗證結果表明,該模型的排陰率為61.9%,陰性片判讀的準確率高於99%,陽性病變的檢出率超過99.9%。這已經是目前國際已公佈的AI輔助宮頸癌篩查的最高水平。

華為雲EI(企業智能)服務產品部總經理賈永利表示,華為雲強大的算法、算力和一站式AI開發平台,結合金域的大規模樣本和病理學專家豐富經驗,最終使AI達到了病理專家「助手」水平。「此次重大突破,正是AI與專家經驗場景有效結合的證明。」

「本次成果是數字化醫療與精準醫療的一項重要實踐,為未來精準診斷惠及廣大人群提供了技術和數據上的支持。」羅丕福稱,若該成果得以落地應用,預期可使病理醫生進行單次細胞學檢查的工作量減少超過60%。據悉,細胞病理醫生鏡下閱讀宮頸細胞塗片,通常平均每例需花6分鐘,而AI識別僅需36秒,判讀速度是人工的10倍。

續探乳腺等病理應用

與此同時,通過與AI提示的結果進行比對與相互印證,醫生可以更方便、更準確地作出判讀,對宮頸細胞學檢查的質量控制以及病理專業學生的培訓均能帶來有效幫助。未來,一旦AI輔助宮頸癌篩查落地應用和推廣,將可以大幅提升宮頸癌篩查服務覆蓋的人群範圍與服務頻率,促進宮頸癌早篩早治。

據悉,本次成果也為AI在醫療領域中更廣泛的應用場景打下了堅實基礎。接下來,金域醫學聯合華為雲繼續進行大規模驗證,並啟動相關註冊申請。雙方還將在乳腺、消化道、腎臟、血液等病理AI的場景中尋求新的合作方向,探索更多應用可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