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傳金正男為CIA線人 為錢冒險招殺身禍

2019-06-12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前年2月於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離奇被毒殺。《華爾街日報》前日引述消息指,金正男生前原來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線人,他之所以前往大馬,其中一個目的正是與中情局人員會面,卻因此引來殺身之禍。

英國《金融時報》則引述一名日本記者稱,金正男與中情局人員已接觸多年,他前往馬來西亞前曾透露,明白此舉將令美方難以保障其人身安全,但為了線人費,仍甘願冒險。大馬警方在金正男遇害後,於他的旅行袋中檢獲12.4萬美元(約97萬港元)現金。

消息人士表示,金正恩與中情局的關係未有被即時揭發,美方曾鬆一口氣,然而日本《朝日新聞》前年5月便曾報道,金正男曾在大馬與一名韓裔美國人會面,懷疑後者是美國情報人員。大馬警方後來在金正男案審訊時,亦證實他曾在浮羅交怡密會一名美籍韓裔男子。

不過報道引述多名華府前官員指出,金正男已不在朝鮮生活多年,亦未有在平壤內部建立勢力,難以向美方提供平壤政府的內幕。韓國國家情報院和統一部均表示,無法證實報道,中情局則拒絕評論消息。■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