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內地豬唔夠分 肉商威脅罷市

2019-06-12
■一班鮮肉商販到立法會請願,要求政府增加活豬供應。■一班鮮肉商販到立法會請願,要求政府增加活豬供應。

日僅千多隻應市 欠三千多隻 逾三成商戶焗休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鮮肉業界醞釀下周一罷市。受非洲豬瘟影響一度關閉的上水屠房,雖然已重開多日,但內地活豬供應量仍是僧多粥少,每日只有千多隻活豬應市,是正常水平的四分之一;三分之一的肉商無法配給到鮮豬肉被迫停業。鮮肉大聯盟等生豬業界昨日到立法會請願,要求增加內地供港活豬,令整體供應量恢復至4,000隻的水平,否則業界不排除下周一起發動罷市行動,直至訴求得到正視為止。

昨日立法會開會商討屠房的跟進工作,鮮肉大聯盟等30名豬肉業界趁機到場外請願,出席會議的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及立法會議員到場時,接收肉販的請願信。

鮮肉大聯盟副主席關國華表示,每日的內地供港活豬至少要維持3,000多隻,再加上本地的約千隻豬,才夠維持供求平衡,但這一輪非洲豬瘟平息後,每日只有約一千隻內地及本地活豬應市,部分生豬業界無法採購足夠的活豬,約三分之一肉商因此被迫休市,但仍要白交舖租;工人被迫放無薪假,生計大受影響,市民也要捱每斤近百元的貴價豬肉:「只得1,000幾隻(豬),業界吊命都唔夠。」

豬價升1.7倍 非肉商抬價

翻查食環署網頁的公開資料,本港活豬總供應量比豬瘟前大減。以昨日為例,只有1,288隻內地活豬及465隻本地活豬供應,總數為1,753隻,比豬瘟爆發前的4月平均供應量大減。豬價也水漲船高,昨日活豬拍賣價為每擔3,304元,亦較4月份每擔1,238元的平均價,暴升達1.7倍。

關國華表示,「香港豬價是全國最高,市民要捱貴豬價,罷市是我們無奈的決定,要讓市民知道貴豬唔係因為肉商抬高售價,而係政府漠視活豬供應短缺的問題,這都是政府一手造成。」

他透露,如果政府不採取行動使內地增加活豬供應,肉販將於下周一起發動罷市,更不排除罷市行動會持續至情況得到改善為止。

鮮肉大聯盟理事凌偉業表示,業界已配合政府在屠房實施「日日清」措施,但政府卻未有體恤業界的營商困難。他促請政府向內地要求增加供港活豬。「政府一直未有向業界交代增加供港內地豬隻的清晰時間表,令整個行業大受影響,希望政府想辦法令香港每日有約4,000隻活豬應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