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中線聆訊】港鐵曾三發禮頓不合格書

2019-06-12

沙中線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第二部分聆訊昨日進入第十一天,時任港鐵建造經理傅賢哲作供時指,港鐵曾就北面連接隧道三條連接縫有滲水問題,向禮頓發出至少3份不合格通知書,並指自己曾檢視不合格通知書上的圖片,承認鋼筋接駁不妥的情況是「任何人都可以見到」,而他於去年發現該處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 form)出現缺失,當日負責巡查的港鐵工程師至今仍不確定當時有否在該處的關鍵檢查點巡查。

聆訊早前透露,北面連接隧道的連接縫出現滲水問題,港鐵曾就此問題向禮頓發出至少3份不合格通知書,之後鑿開石屎檢查時發現有鋼筋未接駁妥當。傅賢哲作供時表示,螺絲帽與鋼筋有明顯分離,而自己亦曾檢視過不合格通知書上有關鑿開石屎後的相片,認為鋼筋確是明顯沒有接駁。

被問到港鐵是否無檢查相關的關鍵檢查點,傅賢哲表示,負責在扎鐵工序的關鍵檢查點巡查的港鐵工程師只有兩位,分別是時任一級建造工程師陳俊瑋及二級建造工程師康璞,但陳俊瑋當時已離職,而康璞對有否在關鍵檢查點檢查扎鐵的回覆是「我答唔到」。

傅賢哲於庭上承認,由於沒有 RISC 表格,現階段仍不肯定港鐵工程師究竟有否在該關鍵檢查點巡查。調查委員會主席夏正民指出,假如港鐵跟足要求去做,即待禮頓發出 RISC 表格,完成檢查後才在表格簽名,這樣便不會出現表格缺失問題,認為港鐵與禮頓均有失當,導致無法追查檢測記錄,雙方需為此負責任,傅賢哲表示認同有關說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