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加薪3.7%勝去年 打工仔花紅「少驉v

2019-06-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昨日發表「2019年香港薪酬趨勢調查」報告,顯示本港僱員基本薪金今年平均獲加3.7%,高於去年同期的3.2%。不過,有獲發非固定花紅的員工,平均金額相當於1.54個月基本薪金,略低於去年的1.69個月。調查同時發現,受訪機構對本港今年勞動力需求展望不太樂觀,認為勞動力需求會增加的比率由去年的56.3%大跌至38.8%,但仍高於認為會減少的22.4%。基於經濟環境不明朗,學會建議機構採用具靈活性的薪酬對策,包括採用浮動薪酬及按表現調薪等方法來激勵員工,加強他們的投入度。

學會於今年3月至4月訪問了來自11個行業、合共僱用逾10萬名員工的52家機構,當中22家於今年1月落實調整員工薪金。除了一家機構凍薪外,其餘21家機構均為員工加薪,今年1月基本薪金平均加幅為3.7%。參與調查的52家機構當中,除1家外其餘均已在調查前設有最少一項花紅計劃以激勵員工。55.8%機構只設有非固定花紅,另有40.4%兼備固定花紅和非固定花紅。在設有非固定花紅的機構當中,91.8%員工獲發非固定花紅,平均金額相當於1.54個月基本薪金。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副會長孔于人表示,平均薪金加幅高於去年,主要由於失業率維持20年來的低位,僱主須提高薪酬待遇在市場上搶人才;加上最低工資水平剛調升8.7%至37.5元。他續說,近月香港經濟增長動力急劇收縮,人力市場前景或變得不明朗,相信僱主對薪酬調整會傾向審慎,直至經濟明顯改善,但目前未能確定會否影響僱主的招聘意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