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恐嚇特首喪心病狂 嚴正執法遏止暴力

2019-06-12

昨日,特首辦和律政司分別收到恐嚇電話,聲言要特首24小時內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及下台,否則就有生命之虞。明目張膽致電恐嚇特首和特區政府,在香港史無前例,令人震驚,是對香港法治和管治的極嚴重挑釁,顯示反對派為阻撓修例已到無法無天、喪心病狂的地步,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絕對不能忍容。廣大市民支持警方立即嚴正執法,遏止針對修例的暴力惡行。

昨日的電話恐嚇事件極為嚴重,涉及特首辦9名不同職級的職員都分別收到電話,律政司亦收到1個電話,言辭極為兇狠,威脅若特首不在24小時內撤回修例及下台,就「燒死她全家」;對律政司司長則威脅稱「掟汽油彈及殺死她的丈夫潘樂陶」。雖然本港過往也發生過官員或議員被恐嚇事件,但直接打電話到特首辦,恐嚇的目標直指特首和專責法律事務的律政司司長,則前所未見。毫無疑問,這是對本港法治的公然挑戰。

刑事恐嚇是嚴重罪行,絕對無關言論自由和表達自由,相反是損害人身安全和言論自由,更何況恐嚇的對象是特首和律政司司長,對香港社會穩定和法治嚴明衝擊極大,必須嚴厲譴責,高度警惕,警方須馬上採取行動,盡快查找拘捕犯案狂徒。

反修例的暴力事態步步升級,反對派扮演了推波助瀾、煽風點火的不光彩角色。回顧修例初期,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上月11日舉行第三次會議,反對派議員暴力阻止,並引致多名議員受傷。反對派議員將暴力抗爭的「爛仔文化」搬入立法會,而且將暴力行為美化、合理化,嚴重傷害本港理性議政的議會文化,對全社會立下極壞的先例。

日前的反修例遊行之後,一批攜帶攻擊性武器的暴徒衝擊警方防線,製造流血衝突,正正是反對派將議會暴力與街頭暴力合流的後果。更令人憤慨的是,反對派包庇、縱容街頭暴力,對暴徒襲警的行為不僅不譴責,反而表示「理解」;對警方維護社會安寧的努力和付出視若無睹,反而譴責警方濫用武力。這種顛倒黑白、是非不分的言行,為暴力「抗爭」火上加油。反對派須為香港暴力歪風愈演愈烈負上全部責任。

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在修例問題上,保持包容心態,歡迎和尊重港人表達不同意見,願意繼續就修例解疑釋惑,釐清誤解。社會各界對修例有任何意見,只要尊重法治、持理性客觀態度,就可以正常發表。修例今天在立法會恢復二讀,不排除有人作無底線抗爭,相信市民一定會全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確保修例工作依法依規、順應民意推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