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兩岸 22日將共祭伏羲

2019-06-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記者日前從甘肅省天水市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6月22日,甘肅天水和台灣台北將同時舉行祭祀伏羲活動,促進兩岸文化交流。

伏羲被稱為「中華人文始祖」。相傳伏羲誕生於天水,創制了曆法、八卦,倡導男聘女嫁。早在春秋時期,渭水流域就有祭祀伏羲的傳統。公祭伏羲大典已在天水舉辦29屆。2014年起在台北舉行的海峽兩岸共祭伏羲典禮,實現了兩岸同日同時共祭伏羲。

在11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天水市市長王軍介紹,120多位來自台灣的嘉賓將在羲皇故里天水參加尋根祭祖活動,天水還將舉辦海峽兩岸書畫名家作品展、海峽兩岸商品博覽會等活動。甘肅省伏羲文化交流團將前往台灣,與20多個當地社會團體交流對接,深化同根同祖的兩岸情誼。台北將舉行伏羲像巡遊、「中華伏羲文化祭」在線直播等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