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向英勇專業的香港警察致敬

2019-06-13

美英外部勢力和反對派為推倒《逃犯條例》修訂,在港策動令人震驚的暴動,企圖「佔領」立法會,癱瘓政府管治。本港警隊以極度的盡責精神和專業手法,奮不顧身地捍衛市民安全,保障政府有效管治,維護香港的國際形象,給每一位香港人最大的安全感。廣大市民由衷向英勇專業的警隊說聲:「辛苦了!」市民為香港有這樣出色的警隊而自豪。

誠如特首林鄭月娥昨晚發表電視講話所指,昨日金鐘發生的衝突,是破壞社會安寧、罔顧法紀的暴動行為,是任何文明社會所不能容忍的。面對嚴峻的挑戰,警方站在最前線,堅守香港法治底線。透過媒體報道可見,大批暴徒帶備全套裝備,喪心病狂地衝擊警方防線,向警員投擲削尖的鐵枝、磚頭等足以致命的物件,有警員受傷倒地。

面對狂徒的暴力挑戰,警方表現一直極度克制,以非常專業的手法,阻止暴徒胡作非為,避免立法會、政府總部落入暴徒手中。下午情況惡化、場面失控之時,警方在多番示警下,使用合理有限度的武力驅散暴徒,重新控制金鐘一帶交通要道。整個過程中,警方的表現專業高效,令港人豎起大拇指稱讚。

香港正面對複雜形勢,本港反對派和外部勢力相互勾結、幕後操縱,煽動指揮激進分子有恃無恐行使暴力。可以預料,這種暴力衝擊還會在一段時間持續,香港的法治安寧,更加有賴警方夜以繼日盡忠職守、制止暴力。警員在這段時間必定要承受暴徒的謾罵攻擊,承受身體與精神的雙重壓力。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七一前夕到訪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時,高度讚揚警隊維護法治。習主席強調,「香港繁榮穩定離不開香港警隊,在維護法治、維持我們的社會穩定方面作出關鍵作用,我也向我們香港警隊3萬多警務人員致以崇高敬意。」香港警隊今天的表現,不負於習主席和廣大市民的信賴託付,值得高度嘉許。

今年是香港警隊成立175周年。本港是全球罪案率最低的城市之一,警隊在維持治安及社會秩序的優越表現,應記首功。「世界正義工程」 發表的《2017-18全球法治指數》,香港在秩序與治安方面位列全球第4,足以令港人引以為傲,警隊功不可沒。

每一個愛香港的人,真心希望香港安定繁榮。目前的艱難時刻,市民一定會更加堅定支持警隊守護法治,打擊暴力,盡快平息暴動,還社會安寧。相信市民的信賴、支持和鼓勵,是警隊除暴安良、保護市民的最強信心、最大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