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蔡英文出選 勢播「暗獨」攏票

2019-06-14
■陳一新(左)、龐建國(右)等學者認為蔡英文將繼續炒作香港「反修例」事件來籠絡年輕選票。 網上圖片■陳一新(左)、龐建國(右)等學者認為蔡英文將繼續炒作香港「反修例」事件來籠絡年輕選票。 網上圖片

學者:警惕蔡炒作大陸或香港事件自抬聲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德花 福州報道)民進黨2020初選民調13日出爐,蔡英文領先8個百分點,以35.67%擊敗賴清德的27.48%,將代表民進黨出戰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學者表示,大陸應警惕蔡英文借題發揮,拉抬她在台灣年輕世代的支持度,令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島內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蔡英文的「暗獨」比賴清德的「明獨」更可怕,美國人以為蔡英文沒有踩所謂的「紅線」而相當力挺她,是很危險的。從蔡英文方面看,她借用了一些大陸的事件為己所用拉抬支持度,這次就是利用了香港的《逃犯條例》修訂來抬高聲勢,大陸需要警惕,防止蔡英文利用類似事件和議題借題發揮,不給民進黨製造機會。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認為,蔡英文執政以來,就一直在打所謂的「主權牌」和「安全牌」,接下來,蔡英文一定會繼續在這方面加大力度。因為蔡英文執政以來,拿不出像樣的發展經濟政策,島內經濟搞得一塌糊塗,她無「經濟牌」可打。此外,蔡英文還會繼續把香港「反修例」事件拿來炒作,提高自己在年輕世代的影響力和支持度。

中南部困頓 藍營應打經濟牌

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指出,眾所周知,蔡英文是隱性「台獨」,而賴清德是顯性「台獨」,無論誰出線,對於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來說,代表的都是同一種意識形態,國民黨都有信心打敗「台獨」勢力。

不過,他分析,蔡英文出線對於國民黨反而比較好打,因為蔡英文過去3年來執政失敗,全台灣人民看在眼裡,且對於如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也已經沒有更多招數,只會傾行政資源於選舉事務中。「若是賴清德出線,可能會把執政失敗的原因丟給蔡英文,也不知道會出什麼牌。」對於國民黨的老對手蔡英文,吳育昇說,經歷過「九合一」勝選,黨內非常有信心能拿下2020執政權。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趙永茂認為,蔡英文的執政狀態既是初選優勢,也是接下來面對國民黨的軟肋。他說:「國民黨應該多揭民進黨在發展經濟上的弊端,中南部經濟毫無起色,民眾對諸多政策非常不滿,這就是國民黨爭取支持者的切入點,參選人必須在經濟發展及社會正義兩方面提政策。」

寶島老齡化 年輕選票非關鍵

民進黨初選民調交叉分析,蔡英文支持度較弱的族群是50歲至59歲選民,在這個族群中,韓國瑜獲得35%、柯文哲16.1%。趙永茂強調在老齡化的台灣,老人的聲量不比年輕人弱,且中年人經歷過政黨輪替看得更清楚,年輕選票並不一定就是勝選的關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