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抹黑警方包庇暴徒滿嘴歪理

2019-06-14

反修例的違法暴力街頭抗爭演變成暴動,警方果斷執法遏止暴行。昨日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竟然譴責警察「暴力驅散示威者」,大律師公會更質疑警方向「手無寸鐵示威者使用不必要的武力」。反對派政客為了選票,為了煽動激進示威者繼續亡命衝擊法治、癱瘓政府管治,逼政府撤回修例,好向外部勢力交差,公然顛倒是非、扭曲基本社會價值,肆意抹黑警方必要的執法行動,抹黑、損毀警方形象。香港警方執法文明克制,享譽世界,迫不得已才使用適當武力制止暴行,維護社會秩序和公眾安全。市民對警方的行動充分理解和支持,對反對派的滿嘴歪理予以最強烈譴責,絕對不容反對派向警方「潑髒水」。

此次反修例的暴力衝擊,根本是一場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動,是任何文明法治社會都不能容忍的。但匪夷所思的是,反對派為推倒修例,完全喪失理性,甚至喪失作為正常人的基本法治信念和道德判斷。他們對暴徒瘋狂冷血的暴力行為視若無睹,隻字不提,反而將暴徒美化為「手無寸鐵的熱血青年」;對警方的執法則口誅筆伐,抹黑為「有陰謀、有計劃地鎮壓和平運動」。反對派顛倒黑白、指鹿為馬,莫此為甚。

反修例抗爭被反對派視為扭轉頹勢、搶奪香港管治權的翻身一仗,所謂傳統反對派已經和所有激進反對派沆瀣一氣,分工合作、互相勾連反中禍港。暴動當日,反對派不斷替激進派撐腰,刺激激進分子當「炮灰」,喪心病狂地衝擊、挑釁警方,製造更血腥的衝突,試圖令香港法治淪喪、管治失效,反對派可以向作為幕後老闆的外部勢力邀功。

反對派替激進派出頭,包庇激進派濫用暴力,又惡人先告狀譴責警方, 更是一場政治交易。反對派討好激進選民,以求激進選民日後選舉投桃報李,助反對派奪取更多議席。反對派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必然令到涉世未深、是非觀念薄弱的激進年輕人,更加頭腦發熱,更加以為只要為所謂「公義」,使用違法暴力也理所當然,其後果必然是從根本上動搖香港的法治基石,也狺F香港的年輕人。

在反修例的暴動中,暴徒毫不理會警方的勸籲和警告,利用削尖鐵枝、掟磚攻擊警察,多次衝擊警方防線,令警察和其他市民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在別無他選的情況下,警方才採取必要武力,防止暴力升級,以免造成不堪設想的傷亡。正如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警員是在「生命受到威脅」的情況下,迫不得已使用武力驅散人群,警方使用的都是「低殺傷力武器」。

環顧歐美各地,警方為維護公眾安全,確保遊行示威和平表達不會傷害其他人,一般都會在事態失控時,採取適當行動制止暴力行為,當中往往涉及催淚彈、橡膠子彈、閃光彈以至水炮車,期間也有示威者頭破血流、失明甚至死亡。相比之下,本港警方所使用的武力已經非常克制,通常是警員寧願自己受傷,也不輕易動武。這一點,廣大市民相當清楚,反對派的歪理謊言欺騙不了市民。

十八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歷任及現任主席共47人昨日聯署聲明,譴責示威者暴力行為,支持警方執法,讚揚警察專業、克制,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才使用適當而有限度的武力,並呼籲市民以和平、理性和守法的方式表達意見。公道自在人心。反對派無理指責警方,縱容暴力,違背公義民意,市民一定更加堅定支持警隊守護法治,打擊暴力,盡快平息暴動,還社會安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