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修例損害經濟民生不得人心

2019-06-14

有消息指,截止認購的亞太區最大物流地產平台ESR Cayman,取消在香港IPO計劃。另外,昨日有人發起在港鐵進行所謂「不合作行動」,導致多起列車服務延誤事故。反對派和激進勢力無所不用其極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煽動暴動,破壞法治穩定,還干擾正常社會秩序,影響到香港經濟、民生發展的方方面面,受害的肯定是全港市民。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保障市民安居樂業,社會各界必須抵制任何形式的騷擾和干擾,支持完成修例,讓香港盡快恢復正常秩序。

政府提出修例,目的在於堵塞法律漏洞,保障市民安全,優化香港的營商環境。但是,反對派別有用心,借題發揮,令修例問題高度政治化,引發激烈的政治爭拗,自修例提出以來,反修例抗爭不斷升級,愈演愈烈,不僅上演大規模的街頭遊行,更演變成令人震驚的暴動,公然攻擊警方執法,嚴重破壞社會秩序和香港的國際形象。同時,反對派頻頻到海外唱衰香港,乞求外力制裁香港,威脅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再經某些媒體大肆渲染,刻意製造香港風雨飄搖的假象,難免令國際社會和投資者對香港的營商環境產生負面觀感。

香港在全球主要的金融市場中享負盛名,是最受歡迎的集資中心之一,ESR早前計劃發售約5.61億股,集資最多約97.5億元,有望成為今年以來的新股「集資王」。如今因局面不明朗,ESR取消在香港IPO計劃,令人惋惜。毫無疑問,反修例的政爭對本港金融市場活躍、經濟發展帶來相當大的不利影響,這種情況如果持續,絕非香港之幸。

反修例行動不斷升級,搞事者的手段也層出不窮,連交通民生也不放過。昨日有激進分子發起所謂「全民不合作運動」,竟然故意在地鐵月台、車廂製造事端。昨日癱瘓地鐵的惡意行動,令接近20班列車延誤。港鐵是本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每天的平均載客量超過500萬人次,癱瘓地鐵嚴重影響市民上班和工作,甚至可能打爛一些市民的飯碗,不少市民批評搞事者令其他人無辜受牽連。反對派騎劫交通工具,把民生福祉當作政爭工具,暴露他們「反惡法為香港」的偽善,進一步證明反對派反修例的抗爭喪失理性,不得人心。

連日來的暴力衝突,明顯是刑事罪行;激進分子癱瘓地鐵的惡意行動,亦已違反《香港鐵路附例》。根據《香港鐵路附例》,倘乘客不恰當使用緊急設備,最高處罰港幣5000元;至於不當進入或離開列車,最高處罰則為港幣2000元。對於破壞法治、犧牲香港利益以達到政治目的搞事者,警方、港鐵公司必須依法辦事,堅決檢控違法者,以儆效尤,以法治維護香港的營商環境,保障市民的正常生活權利不受損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