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學者倡建「登陸」資訊平台

2019-06-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榕蓉 廈門報道)「這次海峽論壇,台灣有些公職身份的朋友不大方便來,也有些心理受到影響的民眾沒有來,但是兩岸來日方長,希望以後有更多機會讓沒有來過大陸或者已經來過還想來的台灣民眾,繼續參與兩岸交流大潮。這對兩岸雙方互利雙贏,甚至對台灣經濟社會發展也是有正面的意義。」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教授15日說。

劉表示,雖然台當局大動作抵制,但仍有超過一萬名台民眾報名參加是次的海峽論壇,規模空前,顯然民進黨當局的限制影響是有限的,但是多多少少會給希望赴大陸交流發展的台灣民眾造成心理上的陰影。

劉說,雙方的交流很重要,互相猜忌會帶來更多風險,希望台灣朋友不要過多政治化。如今,兩岸交流越來越日常化,希望台灣主事者還是要看得更遠一點,不要短期的這種情緒化對抗。

從這次民眾用「腳」投票可以看出來,這種對抗性思維是無法長久的。

對於大陸惠台政策,劉表示,希望有更多讓第一次「登陸」的台青短時間掌握在陸發展資訊的機制。他說,不少台青稱惠台政策很分散、不知從何入手;若有固定集中的資訊平台,將對他們更好在陸發展有助益。

劉總結道,一方面台青要有平和心態,另一方面大陸要理解台青背井離鄉的辛苦,雖然語言方面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大陸亞文化、區域文化等方面還是存在差距,大陸要盡可能提供便利性,讓他們更有尊嚴地在陸生活。台青在陸發展創業成功的故事是大陸發展非常重要的力量,有些台青發展失敗的一些教訓對大陸社會而言也是一筆重要的財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