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星星耀京城 提升民族感

2019-06-16
■2019「未來之星.互聯網+主題團」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行結業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川閣  攝■2019「未來之星.互聯網+主題團」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行結業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川閣 攝

逾40人「互聯網+主題團」結業 港生讚加深對祖國了解

2019「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14日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行結業禮。40餘名香港大學生從教育部、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等單位領導手中接過結業證書。港生們紛紛表示,通過一周的學習參觀,加深了對祖國內地發展和傳統文化的了解,提升了國家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川閣 北京報道

是次國情課程班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中國傳媒大學承辦。參團的40餘名大學生分別來自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樹仁大學等10餘所學府。

聽系列講座 訪文化地標

在北京學習期間,來自中國傳媒大學、中央電視台、《中國青年報》的多位知名教授及傳媒人士為港生們帶來了「『童伴媽媽』計劃」、「『一帶一路』在全球的傳播」、「新媒體時代年輕人的使命感」、「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關係」等系列講座。

學生們還參訪了國務院新聞辦、外交部、解放軍三軍儀仗隊、人民日報社、數字王國等機構,並遊覽了國家博物館、故宮、長城等京城著名文化地標。

姜亞兵:港青擁更多機遇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互聯網+主題團」榮譽團長姜亞兵在結業儀式上提到,今年正值建國70周年,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這一成就不僅舉世矚目,也更值得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每一位中國人自豪。

他表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機遇,今天的青年人面臨的機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全面建設,更是為盡享「一國之利」和「兩制之便」的香港青年人提供了更多的發展選擇和拓展空間。

段鵬:港和祖國息息相關

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段鵬在結業儀式上表示,在為期一周的學習參觀中,港生們的經歷短暫而充實,通過參加國情課程班,感受到祖國在社會、經濟、文化、傳媒等領域的發展,對祖國的發展有了更直觀、更深刻的認識,對未來港生們加深對祖國的了解也有很好的助力作用。

段鵬與香港淵源頗深,早在1995年就曾到港,形容香港是他最喜歡的城市。在結業儀式上,他提到,香港和祖國血脈相連,香港和祖國的發展息息相關,港生們是未來之星,也是祖國的未來之星,「希望大家用行動來證明你們是有社會責任感的、具有創新精神、有實踐能力的新一代的媒體人。」

參加結業禮的還有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高級政務主任黃志珩,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青少年交流中心主任、未來之星同學會專職副主席、「互聯網+主題團」團長李華敏,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北京新聞中心副總編輯彭凱雷。本次活動得到香港特區政府資助,同時也得到年度資助機構同心俱樂部和莊紫祥慈善基金會的鼎力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