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時速400公里高鐵年底亮相

2019-06-16
■王雷在大會上發表演講。   網上照片■王雷在大會上發表演講。 網上照片

運營速度世界第一 擬進軍俄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據內地媒體報道,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主任設計師、高級工程師王雷日前在2019世界交通運輸大會上向媒體透露,時速400公里高速動車組今年年底將下線真車,之後將在國內鐵路線上試驗。該動車組運營速度為世界第一,同時也滿足俄羅斯標準,可為未來進軍俄羅斯市場做準備。王雷並透露,下一代高速動車組的時速將達400+公里,舒適性提升10%。

據澎湃新聞報道,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時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客運裝備關鍵技術」項目,是科技部「十三五」重點專項課題,於2016年11月正式啟動。該項目包括研製時速400公里速度等級動車組,以及研究複雜耦合條件下輪軌、弓網、流固耦合關係及列車動態行為等,研究超高速動車組降低運行阻力、智能駕駛、輕量化技術等,研究跨國互聯互通的適應性、可變軌距轉向架、多制式牽引系統等。

王雷對媒體透露,項目的具體目標是研製3列時速400公里高速列車,配備600mm-1,676mm變結構轉向架,以及主動安全與主動運維技術,和跨國互聯互通技術規範。他表示,時速400公里高速動車組將於年底下線真車,之後將在國內鐵路線上試驗。該車設計速度為時速400公里,實驗速度將達到時速440公里,並形成譜系化產品;同時,該列車滿足俄羅斯技術標準,後續可以進入俄羅斯市場。

六方面展望下一代高鐵

王雷還在大會上作「高速動車組技術發展及展望」主題演講,對下一代高速動車組做出了技術展望。他說,下一代高速動車組應該在更高速、更安全、更環保、更經濟、更舒適、更友好6個方面具有明顯代際特徵。

其中,更高速體現在深入開展車輛輪軌關係、弓網關係以及降低運行阻力、輕量化等方面技術研究,使下一代高速動車組設計速度達到時速400+公里,試驗速度達到時速440+公里,並形成譜系化產品。

更安全體現在通過開展主動安全結構設計和智能化安全狀態管理來實現提升。在已有安全體系基礎上,圍繞新能源、信息技術融合應用等技術進行研究,提升安全保障。其中包括車-車互聯,實時通訊,自主駕駛,自我管理,提升運行安全性、智能性;列車混合動力系統,提升應急保障、故障救援能力。

更安全還體現在持續提升全壽命周期管理的智能化,在列車運行安全、安全質量保障、全方位預警監測取得重大突破,帶來全面提升。

更環保體現在深入開展能源、材料、結構與控制等方面技術研究,進一步提升環保性指標。推動新能源作為動力系統及綜合利用,提升清潔能源使用比例,同時加大高效能、輕量化等領域新材料應用。使能耗減少10%-15%,可再生材料的應用率提高10%。

更經濟體現在深入開展智能化技術研究及應用,提升故障預測與健康管理技術水平,實現自診斷、自決策、自感知,同時不斷提高狀態修、經濟修技術水平,使下一代高速動車組具有更好的經濟性。全壽命周期成本應降低10%-15%,車輛可用性提升5%-10%。

更舒適體現在通過改善乘坐環境及列車運行平穩性等方面,提高旅客乘坐舒適性。車內噪聲降低3dB-5dB,車輛運行平穩性(舒適性)指標提升10%。

此外,更友好體現在從旅客層面(燈光、空氣、乘坐等)環境友好界面操作、人車互聯、車-車互聯等方面開展深入研究,不斷提升人機環境的安全和舒適。

專家:速度還有提升空間

目前中國速度最快的高鐵速度為時速350公里,也是世界上運行速度最快的高鐵。中國鐵道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盧春房在大會上對媒體表示,目前中國接近3萬公里的高鐵都是輪軌關係的高鐵,速度還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目前正在研究向時速400公里提升的可能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