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暫緩修例可避免矛盾激化 香港應重回法治理性正軌

2019-06-17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佈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工作。修例造成激烈爭議,威脅香港和諧穩定,根本原因是反對派及外部勢力不斷危言聳聽、煽風點火,令社會產生不必要的誤解和憂慮。林鄭月娥審時度勢,決定暫緩修例,避免進一步激化矛盾,撕裂社會,值得尊重,亦獲得中央和香港各界支持和理解。社會各界包括不同政見的團體、人士,應以香港和港人的整體利益為重,勿再令矛盾升級激化,而應積極回應政府的良苦用心,與政府相向而行,以理性平和的態度讓社會恢復正常秩序,將精力重新集中到發展經濟民生,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發展的機遇,讓香港早日重回法治、理性、平和的發展正軌。

特區政府提出修例的初心,是堵塞法律漏洞,彰顯公義,讓台灣殺人案的疑犯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還受害人及其至親一個公道。可惜,修例遭反對派政治化、妖魔化,外部勢力更前所未見地插手干預,用盡各種謠言謊言肆意抹黑恐嚇,令修例工作舉步維艱;別有用心的人更鼓吹煽動連場街頭抗爭,最終演變成流血暴力衝突,令香港法治和社會穩定遭受嚴重衝擊。反對派和幕後操縱的外部勢力難辭其咎,是罪魁禍首。

面對複雜多變的情況,為了防止局勢惡化,特首林鄭月娥毅然作出暫緩修例的決定,是對香港和市民高度負責。日前她在記者會上表示,提出暫緩修例目的很簡單,就是想讓香港回復相對平靜、和平的環境,不想有更多人受傷。昨晚她再透過新聞稿向市民致歉,承認政府工作不足,承諾會以最有誠意、最謙卑的態度接受批評,加以改進,為市民服務。林鄭月娥決定暫緩修例,向市民致歉,顯示特首和特區政府虛心聆聽民意,努力消除分歧,為熾熱的社會氣氛「降溫」的誠意擔當。

暫緩修例決定慎重而重大,得到中央政府、廣大愛國愛港人士和市民的肯定。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外交部及駐港特派員公署分別發聲明,表示對決定尊重、理解和支持,並一如既往支持及信任特首林鄭月娥。中央傳遞始終堅定不移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信息,鼓勵香港社會各界發揚尊重法治、包容共濟、理性溝通、維護秩序的優良傳統,以國家的根本利益和香港的整體利益、長遠利益為依歸,求同存異,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鞏固香港的和諧穩定。

日前記者會上,林鄭月娥提到,相信無法在年底前完成諮詢,讓修例重返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晚,政府發言人表示,考慮社會有強烈不同意見,已停止立法會大會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發言人說,希望藉此可讓社會盡快回復平靜和避免任何人受到傷害,重申並無重啟程序的時間表。這反映出政府重視各界不同意見,對市民的憂慮作出適切回應。

修例問題已不是當前本港社會最重要、最迫切的議題,社會各界應放下紛爭,無必要繼續糾纏修例問題,廣大市民更不應再受誤導而參與罷工罷課罷市。因為這些抗爭已成無的放矢,只是出於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只是延續、放大沒完沒了的政爭撕裂,企圖令香港完全癱瘓。香港一旦陷入法治失效的無政府狀態,最受傷害的,肯定是香港和全體港人。善良、理智的香港市民,是時候停一停、想一想,用理性克服憂慮,以法治制止混亂,避免香港陷入更大的動盪不安,招致更嚴重的損失。

過去近兩年時間,香港出現來之不易的風清氣正局面,廣大市民思穩定謀發展,與特區政府攜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分享到不少發展的成果。如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為香港提供巨大機遇。如果此時因修例產生的爭議不能平息,甚至愈演愈烈,勢必導致香港發展漸入佳境的勢頭受阻,錯失寶貴的發展機遇,更難擺脫深陷政爭泥淖、深層次矛盾積重難返的惡性循環。相信這是所有愛香港的人,絕對不希望見到的。

過去一段時間,社會把太多時間和精力消耗在修例爭議上,不少經濟民生發展都被擱置,包括立法會財委會有很多項民生事項,包括公營房屋、運輸基建、醫院等項目的撥款急待審議通過。政府已決定暫緩修例,修例的爭議應告一段落,反對派不能再以政治凌駕民生,不理民間死活,不能再以反修例為借口,無休止地策動大規模街頭抗爭、暴力衝突,將東方之珠變成「遊行之都」、「暴力之都」。

事態發展至此已很清晰,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以最大誠意、最謙卑的態度,推動社會恢復正常,努力改進工作、服務市民。香港是重回法治、和平、穩定的發展正軌,還是延續政爭不息、永無寧日的亂局,相信廣大市民會作出明智的抉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