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以色列命名新殖民區「特朗普高地」

2019-06-18
■內塔尼亞胡向特朗普投桃報李,將戈蘭高地一處新建猶太殖民區命名為「特朗普高地」。 法新社■內塔尼亞胡向特朗普投桃報李,將戈蘭高地一處新建猶太殖民區命名為「特朗普高地」。 法新社

總理親自主持儀式 報答承認戈蘭高地主權

以色列於1967年中東戰爭入侵敘利亞戈蘭高地,並於1981年正式吞併,雖然國際社會普遍指此舉屬非法行為,但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3月打破華府外交慣例,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4月角逐連任造勢,引起各國猛烈批評。內塔尼亞胡向特朗普投桃報李,前日將戈蘭高地一處新建猶太殖民區命名為「特朗普高地」(Trump Heights)。特朗普隨即在twitter發文,感謝內塔尼亞胡和以色列給予他這項重大榮譽。

以色列內閣官員前日在戈蘭高地北部一個帳篷內召開特別會議,商討為新建殖民區命名,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亦獲邀出席。閣員決定取名「特朗普高地」,並知會當地官員。內塔尼亞胡其後親自到場主持動土儀式,並為殖民區牌匾揭幕,上面以希伯來文和英文寫上「特朗普高地」,刻上以色列和美國國旗。

承諾發展 冀吸引猶太人定居

內塔尼亞胡發言時表示,「戈蘭高地屬於以色列,且永遠都是這樣」,指特朗普承認以國擁有戈蘭高地主權,是前所未有的決定,形容特朗普是「以色列的摯友」,還表示特朗普去年將駐以國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是對以國安全和未來再次作出承諾。內塔尼亞胡同時稱,興建新殖民區將帶動戈蘭高地發展,承諾政府將投放大量資金,興建房屋、道路、學校和旅遊設施,期望吸引更多猶太人到來定居。

弗里德曼形容以色列的舉措「意義非凡」,指殖民區牌匾非常美麗,特朗普剛於上周五慶祝生日,「我想不到比這更適合和美麗的生日禮物」。

距敘12公里 人口僅10人

新殖民區將由原址的貝魯奇姆殖民區擴建,當地距離與敘利亞之間的分界線僅12公里,過去30多年來只有約10人居住,目前有4個殖民家庭居於流動房屋。整個戈蘭高地則有近5萬人定居,包括2.2萬名猶太人和近2.5萬名阿拉伯居民。由於戈蘭高地位置偏僻,距離經濟中心特拉維夫數小時車程,窒礙當地經濟發展,目前經濟產業以小型農場及旅遊業為主。殖民區一名居民表示,對擴建計劃感到興奮,冀帶動戈蘭高地發展,希望內塔尼亞胡能履行承諾。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