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蘇富比被290億收購 事隔31年再私有化

2019-06-18

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大型拍賣行蘇富比昨日發表聲明,宣佈已與擁有法國及以色列雙重國籍的電訊大亨德拉伊達成出售協議,造價37億美元(約290億港元),相當於每股57美元,意味蘇富比在上市31年後再次私有化。由於收購價較蘇富比上周五收市價有61%溢價,消息刺激蘇富比股價昨日在紐約開市後急升57%,報55.58美元。

儘管全球藝術品價格近年飆升,拍賣成交價屢創紀錄,但蘇富比的營運開支持續上升,邊際利潤下降,營運面對困難,去年股價更累跌40%。

兩大拍賣行全屬法國人

55歲的德拉伊是跨國電訊集團Altice Europe主席,公司擁有超過3,000萬名客戶,身家達86億美元(約673億港元)。德拉伊同時熱衷收藏藝術品,他發表聲明讚揚蘇富比是全球最高雅及最具抱負的品牌之一,自己亦是蘇富比的長期客戶,故決定與家人共同購下蘇富比。他表示有意出售Altice Europe於美國的小部分業務,套現最多4億美元(約31億港元)收購蘇富比。

蘇富比落入德拉伊手上,意味現時全球兩間主要拍賣行均由法國人持有。法國奢侈品集團開雲(Kering)創辦人皮諾家族,現持有佳士得拍賣行。佳士得前行政總裁霍夫曼指出,屬私營公司的佳士得,無需每季公開財務報告,減少在進行交易時的壓力,競爭上較有優勢,蘇富比私有化後,市場競爭力將追上佳士得。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