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有子萬事足

2019-06-18
■蘇永康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蘇永康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

車淑梅

今年是蘇永康和兒子Jazz一起度過的第三個父親節,「這節日使我更懷念父親,我至今還沒有對仔仔講過爺爺的事,亦從沒有教他叫爺爺......但家中有一張我們三代一起茈捰潀頦邞澈鬫X照片,他最愛抱茖漪菑鬤]來跑去,父親2000年離世,真是隔代緣分?有一件事我覺得好溫馨並非恐怖的,去年12月我們剛搬進新居,某夜,我躺在沙發上,仔仔又抱茖滷i相片交給我,我發口痕︰『老竇,如果你在此,我們兩夫婦常常出差,你要幫忙看顧荇]子呀,誰知我剛收聲,仔仔即刻對荅咻黕坐漭s爺爺......』我嚇了一跳,但我知道如果爸爸真的在那裡,一定是一個紳士形象的爺爺,感覺好神奇的。」

蘇永康和父親的關係極佳,「50年代父親當警察,因不想收黑錢而申請轉去香港警察銀樂隊吹色士風,當年是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派上校到來教授,所以父親一直強調他是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畢業的,因為課程一模一樣,哈哈哈!」

蘇永康受父親的影響愛上音樂,參加新秀歌唱大賽,獲獎後晉身娛樂圈,在事業路途上也曾跌倒過,他可有擔心2002年台灣發生的事件,會引致不能再在樂壇立足呢?「我有信心蘇永康不會就此完了的,記得當年6月回來開記者招待會,會後,收到了羅文(Roman)從家中的來電,他說︰『點呀你?我好掛住你!』我們兩個大男人執蚢q話哭了,什麼也講不出來,我說Roman請給我時間,我會返來見你。8月我到台灣進入勒戒所,他們驗知我並非癮君子,沒有留下案底,8月12日回來,可是Roman已經進了瑪麗醫院不肯見我了......我好遺憾見不到這位愛錫我的前輩最後一面......但,我很感恩,2007年台灣方面為我搞一場演唱會,因票房好反應開了兩場,我刻意在觀眾席最上面的地方設立一個小舞台,我在那裡開始唱,邊唱邊走上中央舞台,寓意我重返舞台了!」

談到Big Four成員安仔發生的事件,蘇永康希望他們拖茪漈g過這件事,果然他猜中了,「當時Sammi很快回應了我,安仔是個需要沉澱的人,後來,他跟我們說對不起,我話你傻謘H2002年我最低潮的時候,每朝早8點你帶虓うO找我去滑水,當年《安康演唱會》因我的事情拖慢了票房,你對我不離不棄,現在怎可講這些。我和安仔、Sammi是30多年的好朋友,我對二人滿有信心,的確,此事女士難接受,但他們有信仰一定會過到,9月安仔取消演唱會的安排是應該的,因為他也需要休息,至於Sammi一定會好勇敢好專業地演出,Show must go on!」

那麼,蘇永康會請這兩位老友前來欣賞自己本月底的演唱會嗎?「如果我真的請他們來,他們又願意來,到時大家留意台下的許生許太,還是台上的我呢?哈哈哈!」

蘇永康的歌聲的確迷人,他那戴眼鏡的形象深入人心,據知他累積了三四百副眼鏡,家中設有如眼鏡店的專櫃,井井有條;正如他的經歷多了,努力重整人生步伐後,小心經營,有子萬事足的他一切完備了,無缺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