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政府再釋善意化解矛盾 各界聚焦發展重回正軌

2019-06-18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禮賓府會見教育及宗教界等各界人士,就修例爭議聽取意見。消息指林鄭月娥就修例事件致歉。林鄭月娥約見社會各界人士,就修例爭議做好解釋溝通,有助降低社會對抗情緒,恢復理性,令政府管治、社會秩序盡快重回正軌。警方亦就暴動的說法作出澄清,顯示政府再釋出善意、化解矛盾。社會各界應支持林鄭月娥帶領政府和市民重新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努力化解香港的深層次矛盾,為年輕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出路。對於反對派糾纏修例爭議、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以及外部勢力繼續妄評修例,肆意煽風點火,廣大市民必須擦亮眼、正視聽,堅決抵制,令香港及早修補政爭撕裂的局面。

政府宣佈停止立法會的修例工作之後,林鄭月娥繼續聆聽民意,承認工作不足,直接與各界溝通,正面回應市民訴求,有利避免社會進一步撕裂,也取得社會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有曾經聯署要求擱置修例的中學校長,就表示滿意林鄭月娥平息修例爭議的解釋。社會各界期望,政府已經停止修例的立法工作,社會上即使對修例仍有不同意見,都應該冷靜下來,積極回應政府的善意。香港需要重新振作,把精力和焦點集中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不僅是當前止痛療傷的良方,更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唯一正確道路。

此次反修例爭議演變成街頭運動,固然有政府溝通、解釋不足的原因,同時冷靜分析、客觀評估,更可看到反對派、激進派惡意抹黑修例,攻擊內地司法制度,外部勢力前所未見地插手干預,對誤導市民、引爆民意推波助瀾,起到極之惡劣的作用;同時,困擾本港多時的深層次矛盾始終得不到徹底解決,高樓價、高租金,年輕人出路不多,社會怨氣未能有效釋放,種種因素疊加,導致局面一時難以收拾。如今事件告一段落,政府既要積極消除事件的不良影響,更要花更多時間和工夫在推動發展的根本途徑上。

特首林鄭月娥上任近兩年來,切實履行與市民「同行」的競選承諾,致力促進社會和諧,推出多項經濟民生、土地房屋政策,包括教師學位化、交通津貼、空置稅等,也逐步見到成效。修例問題已不是當前本港社會最重要、最迫切的議題,社會各界無必要糾纏修例爭議,而應延續此前各界共同合作、專注發展的良好態勢。

連日來,中央一再明確表態堅定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特區政府維護法治和市民利益。中央維護特首和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希望香港各界一如既往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謀劃香港長遠發展,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破解事關廣大市民切身利益的問題,努力為青年人成長和發展創造條件,不斷增進港人民生福祉。這也是維護香港和港人的根本利益。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晚會見傳媒,就6月12日有關暴動的說法作出澄清。他表示,當天下午,由於有人在立法會示威區以磚頭等物品,衝擊警方,因此警方要採取行動,他強調,某些行為涉嫌干犯暴動罪,其他沒有參加的人士,毋須擔心。政府為消除社會對抗情緒,進一步釋出善意,相信社會各界能體會到政府的良苦用心,應與政府相向而行,共謀早日恢復和諧。反對派更不應再提蠻橫無理的要求,不要強人所難、節外生枝,令矛盾僵持激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