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滬倫通開通顯示中國堅定開放

2019-06-18

滬倫通昨日正式啟動,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華泰證券發行的滬倫通首隻全球存託憑證(GDR)產品在倫敦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另外,國家發改委昨日亦透露,將大幅精簡外商負面清單、擴大鼓勵範圍。滬倫通是繼2014年滬港通開通後,境內外交易所互聯互通模式的又一創新,為下一步滬新通、滬德通等更多互聯互通創新打開通路。一系列舉措,顯示中國正在加大開放推動經濟發展的力度,中國擴大對外開放,不會因中美貿易戰而改變。

啟動滬倫通,是落實習近平主席2015年訪英成果的重要舉措,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領域務實合作的重要內容。滬倫通的開通以倫敦和上海的資本市場進一步對接為目的,符合條件的兩地上市公司,依照對方市場的法律法規,可以發行存託憑證(DR)在對方市場上市交易。

作為滬倫通機制下的首單西向存託憑證,華泰證券的GDR發行創下了近年來英國乃至歐洲資本市場的多項紀錄:2017年以來英國市場規模最大的IPO,2013年以來全球存託憑證市場規模最大的IPO,2012年以來歐洲市場規模最大的純新股募資上市。華泰證券成功發行上市,將為未來更多中國企業通過滬倫通機制登陸倫敦市場提供示範。中國企業可借滬倫通機制在倫敦上市集資,學習與國際投資者打交道的經驗,中國資本市場亦能從倫敦國際金融中心的法律經驗、監管規則取經,走向國際化和規範化發展。

滬倫通從籌備到正式啟動歷時4年,此次借第十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東風正式啟動,顯示中國堅定按自己節奏、步伐擴大對外開放。正如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近期在上海陸家嘴論壇上所指,中國經濟已從高速增長階段轉變為高質量發展階段,經過一系列結構性改革之後,中國經濟再平衡持續推進,這成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不變的信心所在。

另外,國家發改委昨日亦透露,2019年版的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和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修訂工作正在進行中。在今年年底前,將全面取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性的規定,確保市場准入內外資標準的一致,將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行業和領域。精簡負面清單、鼓勵外商投資,顯示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創造更加開放、友好的投資環境,加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的保護,歡迎外商來華投資發展。

一系列舉措充分顯示,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中國不僅沒有封閉鎖國,相反自信地打大門,鼓勵中國企業走出去,歡迎外企進入中國市場,共享發展利益。做好自己的事,中國的實力、決心和行動正在於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