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中關村 > 正文

匯聚雙創活力 澎湃發展動力

2019-06-18

2019全國「雙創周」北京會場主題展精彩紛呈

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簡稱雙創周)6月13日啟動,北京會場主題展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拉開帷幕。今年的雙創周以「匯聚雙創活力、澎湃發展動力」為主題,設置了創新引領、創新要素、創新源頭、雙創生態、京津冀協同創新、開放融合、科技惠民七大展區,吸引參展企業300餘家,展示項目300餘項,另有130餘家科技服務機構參展。

除了參展項目,中關村「火花」系列活動也是雙創周北京會場的一大亮點。中關村管委會聯合首都高校、科研院所邀請了一系列科學家、技術經理人、投資人、企業家,一起碰撞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火花」。

主題展重點展示了中關村創新企業新技術新產品、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最新成果和顯著成效,體現了北京高精尖產業發展和硬科技孵化上、科技與實體產業融合發展及創新創業國際化上水平和良好的雙創生態,促進各類創新要素深度融合,打造雙創升級版典範,以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

創新引領展區:重點展示了三城一區和中關村十六園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健康、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節能環保等領域產業領軍企業和創新產品,系統總結了北京市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發展高精尖產業、引領產業向中高端邁進、培育經濟新動能等方面取得的成績,彰顯了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支撐引領作用。

創新要素展區:重點展示了大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社會組織、科技金融等創新主體在創新創業方面的概況,充分體現北京及中關村在提升創新體系效能、建設創新創業政策體系與高水平雙創服務體系等方面取得的成績。中關村作為我國最具吸引力的創新創業中心,通過持續構建「要素聚合、主體協同、文化融合、環境友好」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為不同成長階段的科技型企業提供了原創技術、高端人才、創業投資、孵化服務、科技中介、創新創業政策等核心要素,形成了科技研發、成果轉化、創業孵化、產業化的全要素全鏈條服務體系,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和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提供重要支撐。

創新源頭展區:重點展示了中關村示範區技術轉移平台服務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能力,突出平台在促進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和企業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方面取得的成效,體現了北京作為原始創新策源地和自主創新主陣地的定位。

雙創生態展區:重點展示了硬科技孵化器、創新型孵化器、海外人才創業園、創投機構、銀行、知識產權機構、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獵頭公司等創業服務機構圍繞創新創業形成的生態體系,突出高成長小微企業創業項目,體現科學家、投資人、創業者、服務機構等各類創新創業要素集聚的良好雙創生態環境。

京津冀協同創新展區:重點展示了北京市在津冀兩地重點合作園區企業的新技術新產品,體現了北京市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創新戰略的新成效。

科技惠民展區:重點展示了服務與提升城市功能、改善生態環境、保障公共服務、提高醫療水平、豐富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惠民項目,進一步體現出雙創成果惠及百姓民生。

開放融合展區:通過開展高校、科研院所、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各分園、行業協會等舉辦的科技成果轉化對接、分園產業政策推介、優秀項目路演等活動30餘場,讓創新創業主體唱主角,促進科學家、投資人、企業家、創業者等交流合作,形成開放融合的良好氛圍。

此外,展館外場地還展示了戴姆勒移動創客空間、智能掃地車、微型卡丁車等體驗型設備。

展會期間,還舉辦了多場發布會、推介會及創新產業論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