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中關村 > 正文

聚合高質量發展新動力 加速全球創新資源發展

2019-06-18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發的生物電信號測量與智能分析系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發的生物電信號測量與智能分析系統

中關村作為我國第一個高新區,在國家科技經濟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突出,原始創新策源地的地位更加凸顯,已成為我國創新發展的一面旗幟。

2018年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高新技術企業實現總收入5.9萬億元,同比增長11%;其中實現技術收入1.1萬億元,同比增長19.4%。

2018年度,在中關村開展投資的天使創投機構數量達1832家,天使投資和創業投資案例2209起,其中創業投資案例1745起,投資金額2406.65億元,佔全國的35.49%。

先行先試改革更加深入精準 雙創服務全面升級

近年來,中關村推出了便利國際人才出入境、開放國際人才引進使用等20條改革舉措,制定出國內第一個公開發布、鼓勵顛覆性技術創新的專項政策,聯合教育部科技司發布《關於促進在京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實施方案》等,使先行先試改革更加深入精準,雙創服務全面升級。

率先發布科技企業支持辦法 聚合高質量發展新動力

2018年在全國率先發布實施科技型小微企業研發費用支持資金管理辦法,對18250家小微企業中的1485家技術研發進行資金支持。

2018年新設立科技型企業32441戶,同比增長10.5%,佔全市新設立科技型企業總量的44.8%,平均每天新設立科技型企業約89戶。

自主創新成果豐碩 原始創新策源地地位凸顯

2018年,中關村知識產權產出數量和質量不斷提升,全球性專利布局不斷加強,企業專利申請量首次突破8萬件,同比增長17.0%,佔全市企業專利申請量的57.4%;獲專利授權量53982件,同比增長24.4%,佔全市企業專利授權量的57.9%。

統籌一區多園協調發展 特色化專業化發展迅速

2018年,統籌和加強了一區多園的協調發展,促使北京城六區園區實現總收入4.4萬億元,同比增長11.6%,增速較上年同期提高了5.5個百分點;佔示範區總收入比重75.1%,佔比較上年同期提高0.4個百分點,為示範區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開放提升創新合作水平 全球創新網絡節點地位突出

近年來,中關村協同創新能力日益增強,推動了跨區域良性互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深入。

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累計註冊企業940餘家,入駐率達40%;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入駐創新企業227家,其中超一半企業來自北京。簽署《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開發性金融服務合作協議》,深入推進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建設,目前已引導12家企業在雄安新區完成工商註冊。

全球創新開放合作愈加緊密 全球創新網絡樞紐作用加強

中關村不斷完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創新體制機制,依託新型研發機構、重大科技項目、全球創新大賽等渠道,加快全球創新團隊、優質創新項目等全球高端創新資源在示範區集聚,先後在美國硅谷、加拿大多倫多、英國倫敦等14地建立了海外聯絡處;中關村發展集團相繼設立硅谷、波士頓、德國創新中心,為示範區企業在海外開展技術合作打造廣闊平台,推動全球創新資源互聯互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