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中關村 > 正文

用創新技術賦能產業升級 促進研發成果產業化

2019-06-18
■北京靈汐科技有限公司參展的類腦芯片及系統■北京靈汐科技有限公司參展的類腦芯片及系統

今年雙創周呈現出一批具有高精尖水平的「硬科技」項目,備受關注,成為展會亮點。在人工智能、醫藥健康等領域展示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填補國內外空白的產品和技術對提升城市功能、改善生態環境、保障公共服務等方面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進一步體現了雙創成果惠及百姓民生的目的。

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CPU-龍芯系列處理器

該公司自主研製的CPU-龍芯系列處理器,旨在將研發成果產業化。主要包括面向行業應用的專用小CPU,面向工控和終端類應用的中CPU,以及面向桌面與服務器類應用的大CPU。

該產品在通用應用領域,基於龍芯CPU的服務器、筆記本及台式機、專業終端銷售達到幾十萬套規模,包括國產操作系統、數據庫、中間件、應用軟件等。在嵌入式應用領域,包括各類網絡通信設備、交換機、路由器等,應用於DTU/RTU、PLC、工業以太網交換機、串口服務器、各類控制產品的芯片用量正在高速增長。

北京靈汐科技有限公司:類腦芯片及系統

該公司產品包括類腦芯片,基於類腦芯片的系列PCIE加速板卡和服務器,lingor軟件工具鏈和IVS系統軟件,產品可廣泛應用於數據中心的雲計算和邊緣計算,並支持安防、互聯網等各種行業的AI落地。

類腦計算芯片可通過借鑒腦科學基本原理,設計全新的計算存儲融合的眾核架構,可同時支持人工第二代神經網絡和更仿腦的脈衝第三代神經網絡,融合計算機科學和腦科學領域的優勢,促進人工通用智能發展。另外,該芯片採用數據流的方式進行控制,且高度並行,具有支持超大算力、高能效、低延遲、易擴展等優點。

華輝安健(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型抗乙肝單抗藥物

華輝安健是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為加快實施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而孵化培育的高科技企業。

公司創始人李文輝博士,2012年發現乙型及丁型肝炎病毒受體鈉離子牛磺膽酸共轉運蛋白(NTCP),該發現是30多年來領域內的一大突破。

公司重點開發的具有全新靶點和機制、擁有全球自主知識產權、藥學性能優異的乙肝治療藥物全人源單抗HH-003,已於2019年1月展開在健康受試者的Ia期臨床試驗。

中航邁特粉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增材製造/3D打印合金粉末材料

中航邁特是一家以3D打印金屬粉末材料、制粉裝備設計開發及工程服務為主業的國高新企業,專注於研發EIGA、VIGA、PA、PREP等多項世界先進制粉技術,並投資建成國內技術水平較高的球形金屬粉末材料及裝備研發、生產中試基地。

公司突破合金熔煉、粉末霧化等技術瓶頸,掌握應用於增材製造的球形金屬粉末材料制備關鍵核心技術,高溫合金粉末細粉收得率突破50%。在國內率先實現鎳鈦形狀記憶合金粉末、鈦鋁合金粉末的批量化生產,實現替代進口。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高精度微創血管介入手術機器人

由北京天壇醫院、北京理工大學和唯邁醫療共同研發的高精度微創介入手術機器人,可由醫生操縱機器人進行手術中導管和導絲的操作。據悉,該項目為國內首個進入臨床階段的微創血管介入手術機器人。

從現場展出的模型可以看到,醫生可坐在隔離區域,操縱機器手臂進行導管的牽拉,將導管送入患者腦血管中。通過人機協作高精度微創手術機器人的使用,使得血管介入治療操作的精度與穩定性得到了較大提升,能夠讓術中醫生感知到介入導管受反饋力情況,預防血管破裂,極大的提升了手術的安全性和操作的精準度。手術過程最大程度保留了醫生原有的操作習慣,使醫生在手術過程中感受到如同真實操作的手感。

中電科海洋信息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水下仿生機器人

該仿生水下機器人集仿生、滑翔、螺旋槳三種混合驅動於一身,可應用於水下探測與追蹤。仿生水下機器人體積小,長度不足2米,直徑小於80厘米,既可應用於海域安防、目標探測與偵查、反潛與追蹤,又可應用於海洋智慧牧場、環境監測等,具備自主導航、編隊協同能力,具有模塊化、長續航、高機動、高性價比等鮮明特點

北京中科睿芯科技有限公司:「金剛」高通量計算機

結合國家科技部973計劃重大研究課題,中科院計算所范東睿研究員帶領實驗室團隊歷時10餘年完成了從核心芯片、系統軟件到關鍵應用的一系列創新技術研發,獲得中關村高新、「瞪羚企業」等稱號。

2018年底該公司完成了高通量計算機─「金剛」的研製。據了解該產品可同時支持上千路視頻的實時並發處理,並在首次系統性提出了深度學習指令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