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近期再發生同級地震可能性不大

2019-06-19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通社報道,針對17日四川省宜賓市長寧縣發生的6級地震,中國地震台網中心主任王海濤研究員分析稱,此次地震序列為典型的構造地震活動;較同類地震相比,餘震較豐富的原因可能與附近分佈多條規模不大的次級斷層觸發活動有關。

王海濤說,震區附近無大型水庫,也無充分證據表明此地震與頁岩氣開採有關。他認為,近期原震區再次發生6級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中國地震局信息顯示,此次地震位於川東南地區,發生於四川盆地邊緣的長寧背斜構造附近規模不大的次級斷層上,與上述6級以上地震處於不同的構造位置,也與發生在龍門山斷裂帶上的汶川8級地震和蘆山7級地震處於不同的構造位置。自2018年12月以來,該地區5級以上地震活躍。

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此次地震的震源機制為走滑型地震。截至18日上午8時30分,共記錄到3級以上餘震17次,其中3級至3.9級地震12次,4級至4.9級地震3次,5級至5.9級地震2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