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學科交叉教學 培育「文理全才」

2019-06-19
畢業生研發的健身測力儀,預計只需稍作改良便可售予健身房。 香港文匯報 記者帥誠  攝畢業生研發的健身測力儀,預計只需稍作改良便可售予健身房。 香港文匯報 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東莞報道)機器人學院首批畢業生獲得的矚目成就,讓外界對該學院的教學方式和學科構成十分關注。學院負責人介紹,通過吸收學校四大學科的優秀學生進行多專業交叉教學,培育出「文理科全才」。此外,機器人學院已引入了港科大師資力量,下一步更將與香港多所高校探討共建科學實驗室。

粵港機器人學院院長丁文霞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透露,機器人學院與東莞松山湖國際機器人產業基地、香港科技大學聯合共建,採用2+2的培養模式。前兩年在學校校園學習,側重於數學基礎、科學基礎和專業基礎的學習和工程能力的培養,新生入學就引入機器人導論項目實踐課程,後兩年在東莞松山湖國際機器人產業化基地培養,依託香港科技大學的師資力量,引入機器人學、自動控制、大疆飛控系統等特色課程。

引入西門子12重要課程

她還指出,學校新成立的智能製造學院,更與西門子開展了學科合作,將西門子12門重要課程引入學院教學中。「機器人學院的學生來自學校不同專業,如機械、自動化、電子信息、計算機、工業設計等四大學科,除了與自己專業的同學學習自己的專業之外,有機會和多專業的學生一起共同學習。」丁文霞認為,交叉教學消除了文理科學生之間的界限,也為培養「全才」打下基礎。

下一步,機器人學院將與港科大、港大、浸會大學等香港知名高校探討共建科研實驗室,為粵港高校科研團隊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