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未有成功案例 上海絕不可低估挑戰

2019-06-19
■上海多地採用積分制鼓勵居民垃圾分類。 受訪者供圖■上海多地採用積分制鼓勵居民垃圾分類。 受訪者供圖

中國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目前在中國,城市垃圾產生量持續增加,解決這一問題非常緊迫。垃圾分類回收是最佳方式,符合中國對保護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的整體要求。不過,他提醒,截至目前,垃圾分類在中國尚未有全面成功實施的案例,故此上海絕不能低估所面臨的挑戰。不僅如此,上海還需處理好一系列具體細節問題,形成一個完整的閉環。

馬軍指出,長期以來,中國有很多城市嘗試過垃圾分類處理,但結果不是原地踏步,就是半途而廢,「最後效果都非常表面化,不但沒有形成垃圾分類,還直接影響到公眾對垃圾分類的信心,給政府的公信力也帶來負面影響。」他認為,上海此番下定決心在全市範圍內推行垃圾分類回收,非常難得。

不過,馬軍提醒,正因為目前中國尚未有成功實施的案例,上海不能低估所面臨的挑戰。一方面,當前距離上海正式實施垃圾分類史上最嚴管理措施不足半月,時間緊迫,「現在是不是把整個垃圾分類的系統都做好了?」他強調,垃圾分類回收必須是一個閉環的完整的大系統,從前面的分類、收集、運輸、轉運,到最後的分類處理,每一步都需要做好,否則實施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對於普通民眾而言,垃圾分類涉及到生活很多具體問題,包括如何處理各種垃圾,以及不同人群的接受能力等等。對此,馬軍認為,相關方面應該在觀念普及和能力培養方面做更多細緻的工作。

他還表示,目前在中國,城市垃圾產生量持續增加,但已沒有足夠的土地來填埋,而焚燒垃圾造成的污染實際上更加嚴重,垃圾分類回收符合中國的國情。馬軍認為,在上海這樣的大都市來嘗試垃圾分類,非常合適,「垃圾分類的整個閉環系統,必須在一個大城市來嘗試和推行,如果城市太小或者僅是一個區域,成本會非常高,操作也會非常困難。」■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