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生涯旅程】人生規劃誰作主? 家長子女齊參與

2019-06-20

平行時空,多元空間......一切都為電影中英雄的重生提供理據,目的是讓英雄可補救前次的犯錯,這正好反映人是多麼渴望有第二次的人生規劃,以糾正第一次的規劃犯錯。

其實,人生能否有第二次規劃呢?若你仍有青春,又有資本,當然可以再作規劃,或許可稱為「人生下半場」的規劃,因此有些人會放棄原有的高薪專業,去發展興趣,如學攝影、學唱歌等。不過你若沒有青春,又沒有資本,自然便很難有第二次的人生規劃機會。

有些人便用「規劃子女的人生」以完成自己的夢想。若子女的夢想和父母相同,這自然是雙贏啦,但如若不相同,雙方的衝突便不可避免。何況現代社會科技急速發展,三四年可能已相隔一世代,和以往十多年才一代不同,親子溝通比以往更不容易。再加上個人主義及人權高漲,子女自然希望自己的人生自己來規劃,現代的父母必須多些體諒及耐性去跟子女商討。

筆者的個案中,有學生希望做一位運動員但不被家長接受,結果學生以重讀又重讀作抗爭;有學生喜愛歷史地理科,卻要「被選擇」不擅長的物理化學科,因家長認為理科出路較多,結果學生既讀得辛苦,成續又不理想。更可惜有些學生順從地不斷滿足家長的要求,結果不斷為自己加壓又加壓,最後學生弄致精神崩潰,無法再上學。

一般家長認為自己經驗豐富,規劃會較長遠,同時會認為穩定最重要,但學生則認為社會發展日新月異,更喜愛挑戰多變的工作,家長的意見只會作參考。既然家長與子女對人生規劃的意見存在分歧,筆者認為最理想當然是雙方能溝通清楚,一起規劃,取長補短,便是最理想。■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 陳偉民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