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讓大家冷靜一下 國歌法延後再傾

2019-06-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表明不會在暑假休會前,恢復二讀《國歌條例草案》。

信中解釋,多名議員在法案委員會審議階段提出了多項修正案,涵蓋草案的大部分條文,估計即使恢復二讀辯論,亦沒有足夠時間完成,決定在下一個立法年度恢復二讀。

多名立法會議員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認為,雖然理應盡快完成有關立法工作,但由於目前社會撕裂情況嚴重,預計反對派將繼續借機挑動市民情緒,為維護社會整體利益,暫時「停一停、想一想」,讓大家冷靜一下,是可以理解的安排。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早前已經向政府表明,經過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一事,議會需要時間修補及平靜,希望先處理民生和經濟問題,故不建議在今個立法年度,恢復二讀《國歌條例草案》。

他說,立法會仍有很多民生及經濟議題要解決,包括稅務寬減、延長法官的退休年齡等,政治事件應暫時放開一邊,希望議員重新聚焦議會事務。

李慧k:現時二讀徒添亂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k指出,同意在合適的時間,完成國歌法的立法工作,她認為,現階段恢復二讀辯論,對修補社會撕裂沒有任何好處,只會令社會再次混亂。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指出,建制派會議內沒有提出討論,故未有任何共識,但聽不到有任何反對的聲音,同意應該在適當時間,完成二讀和三讀的工作。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認為,《國歌條例草案》已經過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的詳細討論,理應該提上立法會大會審議,但礙於目前的社會的撕裂情況,及立法會休會在即,尚餘的會議節數有限,議程內又有多項議題需要表決,故難以在7月中休會前完成,基於以上各種原因,暫時不處理也是可以理解,但強調國歌法的立法工作是必須。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指出,反對派在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後,還未有意罷休,仍千方百計繼續煽動市民情緒,為年底的區議會選舉撈選票。

他預計,若將《國歌條例草案》提上立法會大會審議,只會再被反對派妖魔化、抹黑等,再次挑起新一輪政治風波,故應該先「停一停、想一想」,冷靜一下,避免令社會產生更多傷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