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推進掃黑除惡 禁「村霸」當村官

2019-06-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24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解讀稱,根據指導意見,今後內地將堅決把受過刑事處罰、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涉邪教等問題的人清理出村幹部隊伍,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加強平安鄉村建設,將有黑掃黑、無黑除惡、無惡治亂。

韓俊指出,當前內地部分農村基層黨組織仍存在幹部把權力當成「搖錢樹」的現象,搞「微腐敗」,雁過拔毛,小官巨貪時有發生。一些地方違法犯罪活動仍然不少,黑惡勢力活動時有發生。根據最新印發的指導意見,要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特別是「村霸」將不能再當村官。

此外,近年來,內地多個地方爆出天價彩禮讓人「娶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禮金讓人「還不起」的新聞。韓俊對此透露,在一些地區「因婚致貧」不是個別現象,繁多的人情禮金也讓農民背上了沉重的人情債。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必須旗幟鮮明反對天價彩禮,約束攀比炫富、鋪張浪費的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