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茅台炒到癲 股價撲千元

2019-06-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昨日A股仍然不溫不火,滬深三大指數最終漲跌互現,上證綜指微漲0.21%。受益於分紅利好與高端升學宴,貴州茅台升勢凌厲,盤中股價一度高見999.69元(人民幣,下同),逼近千元大關。今年以來,茅台股價已飆漲近七成,若未來數日能更上一層樓,或將助力A股重現「輝煌」,因為這將是時隔27年後,內地資本市場的又一隻「千元股」。

貴州茅台打破此前990元最高紀錄,股價距千元只一步之遙。午後升幅收窄,最終仍漲1.11%,報987.1元,市值升至1.24萬億元,在A股總市值榜上位居第六,僅次於中國石油和農業銀行。去年最後一個交易日,茅台股價收於590.01元,今年年內飆升逾七成,跑贏滬深大市。

市值1.24萬億

上周五晚間貴州茅台公告稱,2018年度分紅將在本周執行,6月27日是股權登記日,28日是除權除息和現金分紅發放日。按此前公佈的分紅計劃,貴州茅台本次利潤分配以總股本12.56億股為基數,每股派發股息14.539元,共計派息182.64億元。也有分析師認為,近期貴州茅台升幅驚人或與「考試季」息息相關,因為高端「升學宴」將進一步刺激茅台酒需求。

方正證券研報料本周茅台價格將繼續堅挺,渠道報價普遍在2,080元至2,100元。整體來看,由於目前渠道庫存低,再加上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供應量有限,料未來茅台價格有望持續維持高位。

坊間對迎接「千元股」翹首以盼。事實上,A股歷史上也並非從未出現過「千元股」。據《證券時報》統計,在27年前的A股就曾誕生過兩隻「千元股」:1992年1月10日,飛樂股份股價達到1,007.4元,成為A股歷史上首隻「千元股」;同年5月25日,該股盤中漲至3,550元,至今仍是A股難以逾越的最高股價紀錄。此後飛樂股份更名為「中安消」,如今為「*ST中安」,股價只剩1.75元。

另一隻「千元股」是真空電子,發行價高達365元,並於1992年4月14日達到1,030.1元,同年5月25日漲至2,587.5元。真空電子如今更名為雲賽智聯,但當下股價只有7.84元。

滬指維持3千關口

至於大市昨日表現平淡,上證綜指圍繞3,000點反覆拉鋸,至於深市相對較弱,創業板指最多曾跌超1%。截至收市,滬指報3,008點,漲6點或0.21%;深成指報9,212點,跌2點或0.02%;創業板指報1,514點,跌9點或0.61%。兩市共成交4,950億元,互聯互通北向資金當日淨流出16.48億元。

巨豐投顧分析,滬指快速反彈站上3,000點後,短期壓力和盤托出,加上不確定性猶存,市場反覆可能性較大,這也是為何資金不能有效形成合力的重點因素之一,建議投資者不要隨意追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