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百家觀點】美國是否減息 仍待多項數據

2019-06-25
■市場密切關注中美兩國元首在G20的會面。 資料圖片■市場密切關注中美兩國元首在G20的會面。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從去年最後一季開始,美聯儲面對各類風險不得不轉變對利率政策的態度,停下加息腳步,其他主要央行也下調經濟預期,開始為之後掀起的減息潮做醞釀。

直到今年,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經濟增長放慢的擔憂加深,新西蘭在5月初宣佈自2016年11月以來首次減息,是首個減息的發達國家。隨後冰島亦跟隨下調基準利率50個基點,同時警告當前經濟可能收縮。澳洲央行在本月初終於採取行動,宣佈減息25個基點,為歷史最低水平,是2016年8月來首次減息。此外,智利央行亦意外宣佈減息50點子,是10年來最大的一次。如此一來,投資者更將目光聚焦在美聯儲的行動上。

各央行鴿派 全球股市彈

上周美聯儲議息會議基本在預期內,開始為未來政策留有空間。雖然沒有宣佈減息,但刪除自1月開始使用的保持耐心措辭。對於經濟還是保持相對樂觀,肯定勞動力市場持續強勁,經濟活動溫和增長,但認為本次減息理據並不充分,不過會密切關注未來經濟前景,並採取適當行動支持經濟擴張。隨後,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繼續傳達鴿派信號,如果經濟惡化威脅到通脹回歸目標水平,將出台更多刺激。英國央行同樣保持利率不變,並對全球經濟前景預警,但強調如能按照計劃順利脫歐,就可能在2年到3年內緩步升息。此外,挪威央行和其他央行不同,在上周宣佈加息四分之一厘,並在聲明中表示維持下半年和2020年再度加息的計劃。

在整體偏鴿環境下,風險資產獲得支持。議息結果後,美股三大指數迅速走高。道指雖在上周五衝高回落,但還是連漲三周,累積7.7%漲幅,不但回補缺口,更創年內新高,將挑戰去年10月高位。標普同樣表現強勁並再破頂,上周五高見2,964.15點,同樣連漲三周。納指在科技股幫助下,已經回到去年高位,目前在8,000水平樓上震盪,過去三周累積7.76%漲幅。香港股市亦造好,同樣連漲三周,成交放大。內地股市成交配合,北上資金流入,滬指重拾3,000關。

美元續受壓 關注習特會

美匯指數在月初就先因為減息預期增加而大跌,從98上方回落,但又很快反彈,重返50日線。受到減息影響明顯,美匯指數已經連續下跌3日,上周四失守97水平之後,上周五進一步下探,跌破200日線,曾低見96.093,最終收在96.220,全周收跌1.39%。跌破上行通道的支持,96水平恐怕對於美匯指數來說,支持較弱。10年期美債收益率從去年11月開始加速回落,上周四曾再創新低,低見1.9719%。上周五倒是止跌反彈,守住2%一線。金價就趁此機會,上行動能增強,上周五曾突破1,410美元,不過最終未能收在1,400美元之上,但已經連續上漲五周,該阻力可輕易突破。

聯儲料7月未必真的會行動。從鮑威爾記者會的態度來看,他還是偏謹慎,多次強調要再多看看,再做決定。只是市場的預期已經非常強,在議息會議後,外界從利率期貨所見的7月減息概率就維持在100%。預計美聯儲真的要行動可能要等到第四季,畢竟目前經濟數據還沒有到很差的地步。與此同時,需要密切關注中美兩國元首在G20的會面,這也是貨幣政策的考慮因素之一。(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