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糅合粵菜精粹與魯菜元素 新派孔府菜獨特味道

2019-06-25
■孔夫子主廚澤師父■孔夫子主廚澤師父

在香港的歷史上,觀塘區給人印象都是工廠區,消費力不高,看似沒什麼高檔餐館,近年多了金融機構、媒體、影視製作公司進駐,自然也多了一些高質的食店。在觀塘駿業街58號的Club East洞天大廈就有多間不同類型食店,其中有間叫孔夫子中菜酒樓,由多年來醉心鑽研孔府菜的主廚譚澤權(澤師傅)掌舵,糅合粵菜精粹及魯菜元素,為食客呈獻新派孔府菜的獨特味道,他們以時令高級食材入饌,再配合師傅精心設計,菜式變成藝術品,由即日起至7月31日更特別推出「龍皇御膳」菜式,當中主打的「龍皇吐霧酒香鮮鮑魚」更巧妙地利用食用皂來製造餐桌上的「龍皇吐霧」奇景。 文、攝︰寧寧

「龍皇御膳」呈龍皇吐霧

在一系列「龍皇御膳」菜式,澤師傅是有參考孔子後人提供的孔家食譜,澤師傅糅合特殊烹調技巧和視覺美學,其中的「龍皇吐霧酒香鮮鮑魚」、「石鍋龍皇御膳泡飯」最為突出。

龍皇吐霧酒香鮮鮑魚(HK$88),這道菜特別嚴選珍貴的南非6頭孔雀鮑製成,鮮鮑以秘製滷水汁浸泡,分外鮮甜入味。最特別的是這道菜式除了用料上乘,師傅更創新地糅合現代視覺元素,上菜時會先將乾冰鋪滿底部,然後食用皂的氣泡逐漸越脹越大,直至爆破的瞬間煙霧瀰漫整個餐桌,頓時呈現恍如「龍皇吐霧」的仙境,蔚為奇觀。

至於石鍋龍皇御膳泡飯(HK$198),韓式石鍋當然吃得多,但中式石鍋泡飯吃過嗎?泡飯用的湯味道幾乎決定了好吃與否,澤師傅就用孔府招牌的三套魚湯,即用牛骨、豬骨、魚煲數小時,得出的精華湯,再將石鍋燒熱,將新鮮的龍蝦肉、番茄粒、勝瓜粒、大頭菜粒、b花、草菇粒、米飯逐一放入石鍋炒一下,然後將三套魚湯倒入,便製成「石鍋龍皇御膳泡飯」。飯粒吸收了三套魚湯的精華後,吃起來粒粒飽滿,味道上更感鮮香暖胃、不油不膩,食時加脆米,口感更好。

不一定名門 也可吃到的佳餚

另外,陳年花雕焗龍蝦尾(HK$128每位),以中式的陳年花雕稍作調味,混合飽滿多汁的龍蝦肉鋪在殼上,再掃上一層惹味的蒜蓉牛油,更使龍蝦尾肉質爽甜彈牙之餘蝦味濃郁,如想吃此菜,必須預訂。

而黑松露魚扒也很有創意。另一洞天一品小炒皇(HK$238),用了海蔘、XO醬、鮑魚絲、西芹、腰果等材料鹹鹹香香,加上鑊氣十足,令人食指大動。過去只有名門、達官貴人才能吃到的美味佳餚,如今你也可以吃到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