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A股可望維持震盪上行走勢

2019-06-25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A股市場本周聚焦將於本月底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中美兩國元首將會面(「習特會」),市場普遍期待中美貿易談判將於「習特會」後重啟。自中美領導人於本月18日通過電話表示雙方將於G20會面後,市場開始再憧憬中美貿易談判或出現轉機,令環球主要股市的避險情緒獲改善。

外資近月持續大規模回流

內地股市方面,中美貿易談判可望重啟,加上,英國富時羅素指數正式納入A股,配合科創板預期很快開板等利好政策,促進外資近月持續大規模回流,上周北向資金淨流進199.18億元人民幣,而今年6月以來則淨流進近452億元人民幣。上證綜合指數上周累計上升4.16%,創業板指數則累計升4.8%。

市場主流看法認為上海證券交易所的科創板開板漸行漸近。值得注意的近期相關消息為:最高人民法院專門為科創板發佈十七項意見,實屬替科創板的推出護航。這是最高法院歷史上首次為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改革安排,而專門制定的系統性、綜合性司法文件。預計在科創板開板前,中央將繼續維穩市場,為科創板開板營造有利市場氣氛。

事實上,中央政府就早前美中貿易戰升級的形勢下,已顯著加大發行地方債力度,以提高政府槓桿來增加基建投資,來抗衡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根據Wind數據,今年6月以來全國已發行地方債5,942億元人民幣,連同本周計劃發行地方債3,054億元,即合共本月地方債總發行近9,000億元,創2016年7月以來的三年最高水準。

在中央將繼續加大穩增長政策力度之下,加上中美緊張關係有所緩和,以及預期官方維穩金融市場備戰科創板的形勢,預計短期A股可維持震盪上行走勢。(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