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不斷學新知識 無懼時代挑戰

2019-06-27

為人父母向來都期盼子女學業有成,順利從大學畢業,再順利找到一份「好工」;莘莘學子投身職場時,或多或少都希望在大企業覓到安穩優差,甚至能「排凳仔」等升職。可是,變幻原是永琚A踏入21世紀,很多職場生態都已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

社會因素每每都帶來新的市場需求:大數據、人口結構變化、金融科技、經濟轉型等,對工作模式帶來巨大影響的同時,也為年輕人升學就業帶來新的機遇和選擇。例如「零工經濟」(Gig Economy)的出現,就令不少年輕人放棄以尋找穩定「筍工」作為人生目標,情願投身自由工作,或尋找創業機會。

即使是已發展成熟的企業或行業,同樣要不斷自我調適,以適應社會轉變,時下很多企業員工都要發展成知識工人,工作性質不再簡單以白領藍領、前線後勤來劃分。

企業應變策略則是「精兵將簡,靈活進退」,在必要時僅保留最核心的人才,將架構和程序簡化,甚至將工作外判,這也是產生所謂「零工經濟」的機遇之一。

企業聘用員工的方式同樣出現變化:由於人口結構改變,企業聘請員工時要更有彈性,同時兼容長工、兼職工、合約制和短期工作等。有如一套電影製作,開拍時「埋班」組織團隊,煞科即各散東西。傳統工作給予員工的安全感、穩定性,以至有系統的員工培訓,未來可能變得稀有。

以上的改變對年輕人有什麼影響?畢業生入職前又應如何裝備自己呢?

養成自發學習升解難力

首先,年輕人必須培養出一個重要觀念:「自強不息,自力更生。」意即要學懂倚靠自己,包括養成自發性學習、對身邊環境及知識保持好奇心、提高解難能力。如今資訊科技發達,互聯網上有無限資訊,相信對你總有幫助。

其次是要「以不變應萬變」,在行動前應先觀察形勢,要清楚自己的定位再出擊。

七十二行工種五花八門,既有新興行業,也有傳統工種,我們需要時刻掌握行業最新資訊,同時也要加強自我認識,常常反思自己的能力、性格、理想和願望等,綜合以上元素來鑽研自己的興趣,發展屬於自己的事業。

無論如何,我們都應對職場抱合理的期望,適時學習最新的工作知識,避免自視過高或期望過低。綜合以上基礎,相信對規劃人生有莫大裨益,讓你無懼新時代的挑戰。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我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上載於fb(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歡迎大家報名參加。(標題及小題為編者所加)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