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國強音」給世界發展注入信心和動力

2019-06-29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日本大阪G20峰會發表講話,強調二十國集團要大力改革創新、推進世貿組織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並宣佈中國將進一步推出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蔓延,世界經濟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顯著增加之際,中國發出進一步開放合作的「強音」,展現大國擔當,有利穩定世界經濟。中國加強多邊貿易體制,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中國智慧,開放合作的「中國強音」贏得各方讚譽,成為G20峰會共識,為國家帶來改革動力,亦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信心之源、動力之源。

G20峰會是為應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而誕生,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年後,世界經濟再次來到十字路口。峰會前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貿易組織均發佈報告,對當前世界經濟前景表示擔憂,世界銀行發佈報告,將2019年和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分別下調至2.6%和2.7%,突顯世界經濟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持續加劇。

本屆G20峰會探求世界經濟增長動力,反對單邊主義技術壟斷、維護多邊體制、完善全球治理,成為各國共同關注。世界各國尤其關注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高達30%,又是多邊主義最重要支柱,將發出怎樣的聲音。

此次大阪峰會,世界聽到的開放合作「中國強音」,至少有三大內涵,回應了世界的共同關切。

其一,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習主席宣佈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新舉措,如即將發佈2019年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大幅消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明年1月1日實施新的外商投資法律制度等,中國為5G、人工智能等影響全人類的科技創新,創造更加可持續、穩定的國際環境,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國的進一步開放,為世界發展提供機遇,顯現了中國作為世界經濟動力之源的大國擔當。

其二,中國支持和維護多邊體制,協商推進世界貿易組織改革。世界經濟依存於遍佈全球的供應鏈,保護主義、技術壟斷只會阻礙世界經濟發展。G20機制最重要一點,就是堅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中國提出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通過協商解決分歧和爭端,這是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對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積極回應:「聯合國願同中國共同努力,更好發揮全球治理應有作用,使遵循多邊主義成為國際社會主流。」

其三,創新發展、聯動增長、破解發展瓶頸。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就是要動員更多資源,拉近互聯互通紐帶,釋放增長動力;中國加強經貿談判,推動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實現市場對接,讓更多國家和地區融入經濟全球化。

無論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外部挑戰如何嚴峻,中國堅定不移走擴大開放之路,致力推動全球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發展,緩解單邊主義造成的世界貿易局勢緊張,這正是「中國強音」成為G20峰會共識的重要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