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忙考TSA兼顧病母 孝女憑實力脫逆境

2019-06-30

16歲的黃鈺儀現讀中四,過去一年對她來說十分艱難。一日母親突然中風,其後患上抑鬱症。當時讀中三的她正面臨TSA考試,但她仍堅持每日到醫院照顧母親,幫她活動手腳及重新學習說話。小小年紀肩負學業家庭雙重重任,讓鈺儀倍感壓力。

逆境當前,鈺儀未有氣餒,而且更努力地學習。她過去成績平平,但因努力有次考獲第一名,卻因此引來同學們的猜忌,有同學在網上傳言說她靠作弊取得好成績,更令鈺儀的處境雪上加霜。

幸好仍有朋友和師長的信任,鈺儀才用實力戰勝流言,渡過難關。學校為她減免了一年的學費,她亦順利升入高中,昨日並獲香港青年協會獎勵計劃表揚。

黃鈺儀說,其實很小的時候,父母已經離婚,但是二人為了給她一個完整的家庭,仍生活在一起。這種扭曲的家庭狀態,讓鈺儀時常覺得內疚,認為是自己拖累了父母不能各自再組家庭。

從前,父母起了爭執,她需要「站隊」,自幼與媽媽更親近的她,總是選媽媽,對父親既不理解又很畏懼。此次母親重病,爸爸承擔了很多照顧責任,這讓她對父親大為改觀,父女倆修復了部分感情。

談起未來,黃鈺儀充滿信心,她喜愛閱讀,希望將來入讀中文大學,從事文字工作,「最好能成為一名作家」。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夢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