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走出霸凌陰影 發奮小子重生

2019-06-30
■左起:黃慧嵐、黃鈺儀、陳灝銘。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夢縈  攝■左起:黃慧嵐、黃鈺儀、陳灝銘。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夢縈 攝

陳灝銘今年17歲,因中三報考時誤報了VTC而耽誤了一年時間,然後轉校重讀,現在就讀中五。他回憶,初中時,他常被同學取笑霸凌,還曾被同學圍毆,老師亦不信任他的能力。

他變得日漸封閉,沉迷電腦遊戲,還曾有過自殺念頭。他描述那段日子,「在學校完全沒有朋友,每天都很灰。」

最初轉校入讀另一中學時,陳灝銘仍然欠缺自信,拒絕與人往來。後遇到一位恩師,用一句簡單的說話開解了他,大意是,你的思想會變成你的言行,而你的言行會形成你的性格和命運。

這讓陳灝銘意識到,惟有自己發奮圖強才是唯一出路。中三之前荒廢,到中四才開始努力的他,亦終於考到了全班第一。

在老師的鼓勵下,他亦開始接觸同學,終勇敢踏出舒適區,擴闊社交圈子,更參與調解比賽及辯論隊,提升自己的溝通能力。

除了恩師,陳灝銘還感謝家人給自己的支持,特別是兩位家姐在他轉校時,為他查資料、找資源,給了他莫大鼓勵。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夢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