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全職媽上學去 與孩子同成長

2019-07-04

有道是學海無涯,而對女士來說,為人母親以後,就開ㄓF知識海洋的另一個領域。筆者現時負責的項目,主要針對年輕媽媽而設計,她們雖已為人母,心智與人生經驗卻可能仍未踏入成年人階段,所以就需要好好為她們及其孩子,提供更完備的生涯規劃方向。

炎炎夏日,年輕媽媽們與小朋友一起到中心上課,但對居於新界鄉郊的小婉來講,抱1歲多的女兒跑到港島上課,可算是毅力與體力的挑戰。

中午上課,但小婉早早就要起床預備孩子的膳食,餵食以後再執拾物品出門。要準時到達課室,她只得提前兩小時出門,坐村巴去到上水火車站,然後再乘坐鐵路,輾轉幾度才能上課。每次見到小婉總是大汗淋漓,也常聽她說,或許是她年輕,在地鐵上從沒有人讓座給她。

與「同路人」交流 學做好媽媽

路途雖艱苦,小婉依舊充滿朝氣地說:「不緊要的,我真的好想過來上堂!」她一直以為做了全職媽媽,在孩子上幼稚園前就要放棄工作、放棄學習、放棄社交,但接受服務以後,她的想法顛覆了,發現原來全職媽媽也可以帶茷臚l去上學,可以認識其他同齡媽媽朋友,一起交流學習。

上課期間,其女兒會與其他孩子一起由保母照顧,「看見孩子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樂,自己又可以學到知識,再辛苦也值得。」

年輕媽媽大部分只有中學學歷,而另一位學員小跳,是少數具大學學歷的年輕媽媽,但為了孩子也放棄了工作,並修讀了不少的育兒課程希望做位好媽媽,她坦言人生路漫長,只有好好裝備自己,才能與孩子一同成長

兒童發展有不同的階段,家長需因應孩子在不同階段的成長特性,教導孩子時更需要配合其獨特性格,不僅需要多方面的知識,也需要細心的觀察,日積月累的嘗試,耐心的互動,以及不時地反思。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我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上載於fb(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歡迎大家報名參加。(標題及小題為編者所加)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